2011-09-30

升級後誰來當奴才?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日前呼籲,台灣出口成長表現不如南韓、新加坡,問題不在匯率貶得不夠多,而是出在產業結構跟不上對岸需求,台灣產業必須升級,成為「第二個日本」,才能提升出口競爭力。



看到這位8A總裁這樣說,我實在是不知道他是怕大家太悶、說點笑話逗大家開心,還是說真的不瞭解日本經濟環境多不好?但我真的愈來愈能體認當一個人高官當久後,真是自我感覺愈來愈棒,感覺自己有如神一般地厲害?其實我國企業縱使規模很大,真正的本質並沒有改變,無非就是幫人打下手、當走狗買辦的!你說鴻海很厲害,不就是Apple下包?有人衝著鴻海組裝去排隊買iPhone、iPad的嗎?

你如果說今天鴻海跳出來,我自己研發升級,出個FoxPhone、FoxPad,你看Apple會不會滅了它?然後LCD廠跳出來說我從頭搞到尾,說我不要康寧玻璃、旭硝子,自己搞,成嘛?各位可別忘記液晶的專利,我大中華民國是得靠人授權才能玩得轉的咧!LCD的玻璃也被康寧跟旭硝子掌握得好好的,我們面板二虎只是很棒的組裝廠!

你說DRAM為何搞到這樣雞飛狗跳、邦分崩離?不也就是沒自我技術,人家願意幫你研發,砸掉自己的飯碗嗎?最近說要搞數位內容播放,成嘛?你覺得米高梅、派拉蒙、華納為首的八大電影公司會放過你?

然後你說你不幹代工了,不好意思,大陸大把人等著幹這買辦、走狗的工作,能搞定嗎?彭總裁,央行好好幹,資產也不大,別丟人了啦!

1)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5/6622411.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