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2

慈善與行銷

最近日本大地震,看到很多企業透過臉書,喊說你只要點讚,我就捐款。也有很多企業趁機推出所謂挺日本的圖案,讓支持者使用。其實,就我個人看來,這都是行銷手法,不過只是包裝得好些罷了!



國內許多慈善捐款,多半都是看準捐款人一時衝動,而且我這些年觀察下來,大多數人都是『射後不理』的心態!也就是捐完之後,自己心靈獲得救贖跟滿足之後,其實就不太在意災民是否真的獲得幫助,也不太在意後續這筆善款的下文。其實從過去內政部乃至於國內許多慈善團體的實際問題中,很多善款都被人弄去發災難財了。甚至還有人弄到可以搞土地開發,這些都是我們的突發式激情與但求自我救贖特性所致。

其實我並不反對慈善被行銷包裝起來,但起碼應該考慮這件事情的本質,還是要回歸到受災者的身上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