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9

看看日本、想想自己

今天早上看到一位讀者寫的文章「為何日本地震牽動台灣人的神經?」,坦白說,寫得很值得一讀。不過我想說的是,今天很多人不停指責政府這個慢、那個慢,還說日本政府做得多好、別人徹僑多快,甚至說利比亞都跑了,我們還不跑等等。我只是覺得,這樣的指責有意義嗎?



譬如說,日本災民今天還是沒辦法接受到足夠的食糧援助,我們921做得比較差?日本東京開始示威抗議,當初有嗎?人家真的比較好嗎?核電廠的經營公司第一時間想跑想撤,這樣的表現一定比台電好?真的,當我看到不肖生寫的文章後,我才真的理解,很多台灣人對於日本人的巴結情緒,是從骨髓裡面長出來的!

基本上,如果不給日本國際援助,它其實也不會滅亡!縱使滅亡,那塊土地上早晚也有別的人去居住。這種事情,從過往歷史來看,不勝枚舉!今天居住在大連的人,其實跟清朝的人就截然不同!為何?因為過去日俄戰爭,那裡老一票的人都死光了,現在去住的人都是後來遷移過去的,會一樣才是奇怪的事情。看看我們的小林村在之前的水災中滅亡,以後還可能有小林村,但是上頭的人就不見得跟滅村前的小林村人有啥關聯了。

同樣的,今天如果我們不想讓台灣發生類似這樣的大規模滅絕行動,並不是寫寫歌、感動一下,然後找幾個人出來下跪謝謝捐款(坦白說,我是不太能理解王清峰的膝蓋構造…)這樣就會改變!但是說句更殘酷的現實—今天我們付得起避免悲劇的代價嗎?如果說南中國海真的是205年週期就有一次規模9的地震並引起海嘯,今天屏高南應該就是跟這回宮城差不多,我們有像日本那麼大的其它地區可供避難與提供復原的能力嗎?

截至今日,大多數人都還在陶醉於自己可以作為施恩者的樂趣當中,但並沒有想到萬一沒多久(當然也可能到死也還沒遇上)我們就自己身受此難的可能,以及到時候我們該如何自救,那只能說,不如就樂天點,死就死唄,十八年後又是好漢一條囉!

1) http://www.nownews.com/2011/03/19/142-2697995.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