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工資低其實不能怨政府

觀察一段時間,發現最近有種說法,就是最近薪資不斷降低,都是政府造成的。不過我個人覺得這種說法是有問題的,怎麼說呢?!


首先,薪水為何會下跌?!我想應該不是政府來發放這個薪水吧?!而政府除了制定最低工資外,能對貴公司的老闆發放給你的薪水有所置喙嗎?!我想這點要請每個人自己捫心自問一下!如果說不是政府造成薪資下滑,那第一個可以懷疑的就是企業獲利下滑了!企業獲利為何會下滑?!我想用我自己知道的幾個情況來說明!第一個就是向郭董這種作代工的,毛利從過去的保七保八,慢慢到搶五搶六,然後到現在的毛三到四(這也不是我瞎掰,直接去公開資訊觀測站就可以查到),毛利率是一直都在下滑!而且郭董很早很早就在大陸開壇設堂,搞起龍華鎮。他其實一直很清楚,他的獲利能力,是不能滿足台灣工人想要的薪資水準。而目前他僱用的幾十萬工人,如果要求政府開放,以外勞來填補,肯定是哪個政府開放就哪個被罵!所以他一早就溜了,溜到全球唯一可以接受他的中國大陸去。

而其它電子業其實也差不多,說什麼產業供應鍊,其實這只是檯面上的原因。從毛利率而言,大陸是唯一的去處,他們一點也沒法反抗。那…我還想問,把這些人叫回來,用現在的薪資水準,搞不好幾年內這些企業就倒了,你要這樣嗎?!又或者是你願意降低工資?!我想這兩樣,都沒啥人想選啦,自然只好放他們去!而營建業、半導體業、機械業等等有大量引用外勞的產業,其實也都是類似的問題,獲利其實是不能滿足台灣本地勞工的要求,自然就逼著政府開放。而政府也只是被迫得要開放,頂多只能算是個幫凶而已!而且,如果你是相關產業從業的老闆,你大概都會知道,本地員工的數量真的無法滿足需求,外勞也是不得已的措施!那…這下該怪誰?!

其實,這只能說我們民間企業跟政府都很清楚,現在的獲利能力是真的很難去建立品牌跟維持研發!最近大家歌功頌德的李國鼎,坦白說當初的策略只能說是一種過渡性的階段策略,結果在我們公務員的同心同德、齊心合力之下,居然持續沿用三十年,導致整體策略錯誤!而今天韓國日本都已經遠遠超過我們,而我們政府還死抱著那死人頭(坦白說,除了操守好之外,我還真不知道李國鼎有哪點值得緬懷的)政策,期望日後超韓趕日,真是別傻了啦!連大陸都是五年檢討一回發展策略,最近有誰聽過我們政府提出五年或者十年的綱要?!日本韓國都有喔,只有我們中華民國沒有!個個都想著年底五都選舉,還真是噁心咧!

所以,工資會低,也就是剛剛好!大家反正就這樣繼續溫吞地玩,很快就會知道工資永遠沒有最低,只有更低的道理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