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2

難得聽廣播、就聽到可愛的內容

今天難得拿出我的XT 701在上班中聽廣播,就聽到張大春跟一位叫做Joyce的來賓在哈啦。這位Joyce大肆鼓吹台灣學生不要去大陸讀書,因為大陸學生跑去歐美唸書的時候,不僅TOFEL/GRE作假,而且讀書也作弊,還說全球都對中國學生態度改變等等,聽得我實在也有點話,不吐不快!

坦白說,張大春常常會固定找這人來上節目,不過講得內容也就是so so。但是我想請教一下,現在台灣學生想去大陸念大學,跟大陸學生去歐美唸書作弊有啥關係?!其次,她可能不知道很多大陸出去唸書的學生,都是爸媽拿了一筆賄款,就想盡辦法讓小孩出去唸書,而不在乎他是否有能力去唸書。這點你可以從『非誠勿擾』裡面那只三無偽海龜就可以得知一二,人家都拍成電影來調侃了,Joyce還要講得口沫橫飛,基本上,張先生的節目水準也真是…不提也罷!

其實孩子能不能唸書,是看他自己的態度跟能力。過去很多留學生因為覺得只有這條路可以讓自己更上一層樓,出國唸書不是為了應付父母,那這種人我想去哪裡唸書,都可以把自己的學位唸得有聲有色。如果這個人唸書,是為了應付爸媽,那坦白說,往往都是無力應付沈重的課業,那如果還能在蹉跎中練就一身謀生本領,也還算不錯了啦,至於學位,大概就如同我當年在英國克萊登大學如何如何那般了!如果Joyce連英國克萊登大學是啥都不知道,那如此上節目亂說話,基本上也大概就是混口飯吃吧…

所以,奉勸家長,該注意的是孩子的態度跟能力,不是每個孩子都需要出國才能混飯吃!但是如果能力足夠又態度積極,那家長縮衣節食讓孩子去唸書,也是應該的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