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01

只有當政府官員也是派遣時,勞工派遣才能有保障

由勞工反貧窮行動聯盟發起的「勞工反貧窮五一大遊行」登場,將有上萬名勞工一起上街頭向政府發出怒吼。反貧窮大遊行還將提出「堅持工會自主,爭取勞工團結權」、「民主監督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勞工權益納入談判」及「受僱者均享年金權利,勞保虧損政府撥補」等訴求


其實從我個人的感覺,只有當政府公務員中大多數也是派遣的時候,一般派遣的勞工才能夠擁有足夠的保障。其實這種保障,不再會是終身僱用、也不該是一視同仁、濫竽充數地大家吃大鍋飯。而是給於明確、透明的稽核,然後決定你下個年度的去留與獎懲。其實面對目前全球的經濟發展,企業微利化是愈來愈明顯的趨勢,而微利之後,自然而然就無法在持續使用過去的僱用方式來僱用勞工。而派遣的誕生,不是今天才開始,其實日本已經玩很久了,而歐美也不是沒在玩,這些都是代表企業微利與勞工技術門檻降低的發生。當然,還是有些工作的替代性質低、進入門檻高,那些通常是高薪、流動低、有專門技術的部份,自然職缺就少,而且這類人才還常常是搶手貨,永遠都不缺找不到工作。很多勞工會覺得,自己為何老是被當作人球踢來踢去,一則當然是企業本身就把這類職缺當作消耗品、其二就是你如果一直都只能從事相關工作,而這類工作的年資又不能當初本錢跟老闆喊價碼,那自然而然就會有這樣的下場。

其實公務員真的有需要給予長期保障嗎?!他們的工作真的有不可替代性嗎?!他們真的有專業技巧嗎?!坦白說,我心中也是一個大問號!你覺得審核馬路可不可以開挖,需要有專業技術?!派遣人員不能依照表格來審核確認?!你覺得區公所裡面那些庶務性作業,不能用派遣人力?!你覺得經濟部的所作所為真的對我們國家有幫助到什麼嗎?!除了補助優惠外,你覺得企業甩幹他們啥?!你覺得國防部的能力真的能夠保家衛國(我一直覺得他們的專長是嫖妓跟搞錢莊…)?!真的,當他們能夠很明確地把每個職缺上的職掌與工作都用SOP來規範時,我相信,大多數的國民都可以勝任愉快,而不是有什麼高超技巧,那需要給他們那麼好的保障跟福利幹嗎?!又不積極主動解決民怨、福利又多、生活無缺,他們是不可能能夠苦民所苦地幫民眾解決問題!只有當他們需要戰戰兢兢地保住這個飯碗,民眾才有可能獲得比較好的服務,這點我們在許多企業上都可以看到!現在有多少服務業是全年無休、24小時不休息?!為何我們的政府不能夠這樣學習,讓我們民眾隨時可以去申請我所需要的證明文件,而不是我得配合公家機關的時間請假跑去申辦,你說是不是呢?!

對於這次勞工遊行,我想他們是身受其害卻不知道該怎樣爭取明確而可得的保障!你今天要求企業不使用派遣人力,坦白說,當今年製造業的境外生產已經超過50%的時候,你這樣要求,只有讓產業跑得更快,你是連飯碗都更容易不保!只有把現在身處雲端、爽到雲深不知處的公務員也拉下來,讓他們知道社會大眾是怎樣討生活的時候,他們才有可能會幫你也想想,怎樣才能生活!

1) http://news.chinatimes.com/society/0,5247,50302665x132010050100563,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