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8

發財不是靠投胎得早!

最近看到有位仁兄,為文抱怨,說台灣除了郭董之外,其它人的財富都是靠政府特權來取得。其中舉例的部份,我就直接摘錄自他的文章--台塑、國泰、富邦、台新、中信金、遠東、還有一堆現在檯面上,包含前陣子破產欠百億卻把妹的孫道存,你會發現這些財團有錢人都是台灣早期經營特許行業的壟 斷者,舉凡原物料、財米油鹽、油電電纜、化學紡織、土地金融等,都是因為政府用法令限制,特許某些家族或某些人才導致某些家族致富,所以不要騙我拉,早期 可以在台灣致富要嗎就是和政府關係良好,不然就是手握壟斷資源(不管是天然或中途再製),真的靠自己企業經營能力致富的財團,幾乎沒有啦!

接著就開始繼續說美國人裡面Bill Gates如何如何?Steve Jobs如何如何?很好,我覺得人都可以說出自己心裡的話,不過他可能第一個要怪得是他自己,怎麼這麼不幸地投胎在台灣呢?還遇上了這種年代,前面這些壞長輩把國家資源都給瓜分了,不過我想請問…現在如果投胎在美國,有機會幹掉Bill Gates跟Steve Jobs嗎?如果投胎在美國,有機會來台灣幹掉台塑、國泰、富邦、台新、中信金、遠東嗎?甚至我想請教,Intel是不是也搞壟斷?商業行為誰不想壟斷?如果那位仁兄自己做生意,想不想壟斷?如果答案是Yes,那就別講得如此義正詞嚴,好像我們這些前輩都擋著你們發財,而我們發財都只是靠出生得早而已!基本上,王永慶出生的時候,政府難道是看他長得帥、毛巾操做得好,才跟他掛勾嗎?當然是要有條件交換,而他如何累積自己的財富,只要不違法(你要說沒被抓到也行),然後得到特許執照,這樣就算不公平的話,那我覺得你走到歐美,也是一堆案例,你如果只會這樣抱怨,那我想你離發財、發達只會愈來愈遠!

基本上,洪蘭批評的部份,你如果到歐美名校跟大陸名校去看看,就會知道到底算是良性批評還是惡意攻擊!如果我們台灣教育表現得好,就不會名校愈來愈少,也愈來愈沒有好學生想來台灣讀書。如果你覺得自己賺錢很難,那大可以出國去賺啊!沒人綁著你、擋著你去發財,是吧?至於這些所謂的壞長輩發財好不好,你如果有證據,大可以去告!要不然,就想辦法讓自己發財吧!至於財富,從來都不會喜歡去接近那些只會抱怨的人!

1) http://www.nownews.com/2009/11/28/142-2538616.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