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1-24

重點是在職進修跟稽核

最近看到為了提昇數學水準,而且依照國家教育研究院提出的研究案,加強國小教師數學教學能力是國際趨勢,至少要讓國小教師能勝任一至六年級的數學教育,也可確保小學生的數學教育品質。這裡我就開始又覺得很可愛了!坦白說,印度人的數學好,是世界公認!請問我們是想讓學生普遍有怎樣的數學能力?還是只要會出去比賽,但其實卻一點實用性也沒有呢?台灣出了幾個數學大師?我還是真的很希望教育部跟那個國家教育研究院要好好思考一下!

小學生要學的基礎,其實應該是透過一套良好的教案來施行!而這個教案的影響,將會延續這孩子的一輩子!今天最好的教練不見得自己會做得最好,但他卻能夠指出學習者的錯誤以及需要改進的地方。今天你讓一個老師考數學及格後,他依然可能不會教別人如何瞭解數學!所以我覺得去測驗這部份是很其怪的事情!而我個人最相信,透過重複且嚴謹的在職進修,讓老師知道如何運用教案,是可以讓老師確實去執行任務的方式!但是現在就我個人所知的在職進修,多半都很混!你只要去哪裡坐滿時數,大概就給你證明,但並沒有去驗證進修的成果。而且為了皆大歡喜,多半也不願意得罪這些實際執行者,自然教育的成果也就馬馬虎虎,至於有沒有差強人意,這點…我從小學就開始抱持懷疑的態度!

如果有套好的教案,又有嚴謹確實的稽核制度,我想只要有心(這點才最重要),人人都可以當老師!而且我一直覺得現在老師最欠缺的就是中文能力!不要笑,連教英文的人,都應該要有很好的中文表達能力,因為你是在中文語系的國家教書。但是…我長期以來,卻覺得整個教育體系都不重視它,很多小孩子最厲害的就是你給我這個、我給妳那個,一點都沒有辦法明確去傳達自己想要表示的意思!甚至整套童書,「的」、「地」不分地來誤人子弟,還大剌剌地寫得到教育部的獎項!更扯淡地是居然在故事情節裡面寫在西藏高原上有犀牛在奔跑…這犀牛是諾亞拉上去的嗎?

數學我相信很重要,但是請定義出來我們想要達到怎樣的等級!跟印度媲美還是要如何!?你看,連號稱國家等級的研究院都這樣瞎忽悠人,隨便拿點口號出來喊,這…還有救嗎?而且又說回來,如果我們的教育可以如同有人所說,在印度的海德拉巴資訊科技學院中,某學生在大三修的課中,有三門是「業界老師」開的: IBM 開的「電子商務最新應用」,甲骨文開的「資料庫軟體」及摩托羅拉開的「通訊軟體」,你覺得今天我們會有那麼多大學生出來擔心找不到工作嗎?我們真的有太多的研究人才,但沒有實務人才在學校裡面貢獻所學,這才是今天教育失敗的另一大主因!

1)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223277
2) http://tw.myblog.yahoo.com/wkfgdgy/article?mid=8&prev=9&next=-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