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1

粉飾太平的意義…

前段時間,台積電針對一些員工進行所謂的資遣行為,而後因為員工團結跑去鬧,所以Morris張才考慮讓這些人回來公司。不過我看來看去,發現一些我個人覺得挺有趣的地方!

第一個就是Morris認為錢可以擺平一切!雖然說台積電這回裁員完全合乎政府規定,給予應該要支付的費用,甚至於多給了些錢。但是這些員工很多都在過去發了財,錢…不見得能搞定這些人!所以,才會有一群人發起自救行動,到Morris張家裡去站、去抗爭!而且也可以看到孕婦出現在抗爭行列,其實…這多少都代表了台積電當初裁員時,並不會去考慮你有沒有懷孕,只看所謂PMD的績效,然後就直接請你走人。就法律跟企業管理,其實台積電沒有錯了,但是…它幹麼低頭?真的是知錯能改嘛?

我個人的猜測是為了安撫還在職甚至以後希望招募的員工!因為今天只要公司績效不好,就有可能這樣搞一回,之後如果台積電的經營持續下滑,那就代表會有更多的員工被請走!其實這種情況在歐美企業裡面非常普遍,而且外資對台積電整體持股也曾經過半,其實…它嚴格說不算是台灣企業,只是一個帶著有大批外資色彩的台灣公司而已!而且因為大多數客戶都是老外,自然而然會有這樣的企業管理觀念,於法於理,大家都需要有這樣的認知,然後當你進去之後,遇到這樣的待遇,就不會太意外!

最近商周、天下都不斷地歌頌著Morris張的勇於認錯,坦白說我覺得只是粉飾太平!至於幹麼這樣,我不知道!其實,如果我是Morris,砍了你就砍了你!有本事,再回來考啊!拿出本事,我就給錢,反正…有錢不怕找不到人!尤其是好人才!

1) http://www.nownews.com/2009/06/01/91-2456871.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