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1

我們需要更安全舒適的環境

北縣淡江大學14名同學昨分乘9輛機車,前往貢寮勘查迎新活動場地,其中1名男同學為了超越前方機車,行經濱海公路一處彎道,疑車輪壓過人孔蓋打滑,摔車滑到對向車道遭小貨車輾斃,其母親看著兒子冰冷遺體,哭喊:「我的兒子,你走了留下媽媽怎麼辦?」

看到這則新聞所附帶的照片,就照片跟我個人的目測而言,坦白說,是有達到人孔蓋與路面其平的原則,所以至少代表施工單位有達到這方面的要求。但是,這樣的水準,依然無法避免對機車騎士造成傷害,我們號稱那麼多科技大學,每年產出不知道多少研究生,擁有那麼多號稱學有專精的教授,弄個人孔蓋也搞不定,你覺得這些人是真的有在思考問題嘛?!研究題目就在你我四周,如何精益求精,連我一個沒資格去念研究所的人都知道,而這些已經在研究所裡面的人反而都不知道,我真的是很不理解,難道進了研究所,就開始變蠢、看不見自己周遭的問題嘛?!

過去政府總是覺得我們一定要追上最尖端的科技,也迷信要龐大產值,但是卻吝於解決我們自身周遭的問題!這其實跟愛不愛台灣無關,而是主政者想要看什麼,他們就會去迎合著跟著搞什麼!不可諱言地他們至少解決了大家吃飯的問題(雖然最近失業率愈來愈高,一點也沒解決的辦法,只能坐著等問題自行解決!),但是對於如何讓人民過得更幸福、更安全,我個人認為還差得很遠!如果依照這種標準去檢視,其實大多數公務員都沒資格領獎金,甚至該逐年降薪,我真的覺得,如果還沒辦法解決台灣自己有的這麼多問題,公務員有啥好自豪地去領獎金?!而且每年那麼多補助計畫,沒法把自己生活環境搞得更好,那這些補助計畫會不會有點淪為公務員跟學閥的私相授受呢?!

1)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art_id/31725147/IssueID/200906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