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02

捫心自問,這樣真的好嗎?

陸客來台行程趕、收費高,有陸客自嘲來台灣觀光:「起得比雞早,吃得比豬差,跑得比馬快。」專帶陸客團的台灣導遊無奈表示,開放陸客,台灣其實還沒準備好。有陸客遊完台灣告訴導遊:「百聞不如一見,一見不如百聞!」而且某位一個月要帶兩到三團的導遊說,他曾經帶陸客團到東部某家餐廳用餐,結果工作人員捧出一整疊廉價塑膠碗,和一大把免洗筷。有些陸客、特別是一些大老闆級或上慣高級餐廳的上海客人,一看端出來的餐具是當地路邊攤的水準,當場臉色就沈了下來。

今天我們真的有足夠水準去迎接所謂的陸客嗎?大陸人的消費力,你可以去巴黎街頭看看,現在比日本人還強悍(我沒說水準高)!許多名牌旗艦店都聘用大陸人來接待這些客人,更別說老佛爺百貨了!(如果你不知道啥是老佛爺,代表你不夠懂大陸人)直接就有大陸專櫃,我去可沒看到台灣專櫃!而且過去Las Vegas會派專機到香港接台灣客人去賭,現在直接改接大陸客人去賭,台灣客自己飛唄!

如果真的想要搞好觀光,精緻化跟貼心我想是很重要的!不見得你非得要用高檔裝潢跟名貴飲食(因為我沒看到有人專程吃高檔台灣小吃跑來台灣…),但是如何讓客人感受到你的貼心設計跟具有吸引力,起碼從過去到現在,我沒看到政府跟民間在這方面有用心過!更別想說會有客人感受到你的誠意,會坐趟飛機要來國內觀光(更別提人家會游泳過來啦!)…客人不會永遠是呆子,如果我們是用坑凱子手法經營觀光,那早點想如何騙非洲小黑人好了!反正我們邦交國特別多這種低!等到幾十年後非洲富有了,就可以開始搞了!

1)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1/4582706.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