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03

消費者的權益到底在哪裡?

我記得小時候客人去買東西,有句話叫做「店大欺客」,也就是一些老店往往會挑客人。另外還有一句叫「車船店腳牙無罪也可殺」,就是店家其實姿態很高。


但自從美國勢力開始文化侵略後,所謂「消費者是上帝」的說法開始逐漸磨滅掉這些印象,轉而是服務業要討好客人,這樣才能帶來更多生意等等的說詞,成為學校、教科書上的主流說詞,至於我之前提到的說法,漸漸地就泯滅於主流媒體之上,請注意,只有主流媒體而已喔。


而且如果島民跑去日本時,店主依然可以大咧咧地欺負客人,美其名說是堅持專業。我是想不通啦,賣個B級美食,也有專業?你知道日本每年倒閉的拉麵店數愈來愈多,跟過去島內咖啡店差不多,就是一堆人自覺有點好吃,就傻不啦嘰地跑出來開店,然後喜提「倒閉、破產」的稱號一枚。而最近島內有人跑去北市公館哪裡看韓國服飾,因為手摸一件15800NTD定價的衣服,被店內人員喝斥,進而透過網路互嗆,這件事情,看起來店主也不覺得消費者是上帝,覺得消費者污衊他的信仰,所以自己做得很正確。


坦白說,我也不知道細節,但我覺得…店主想堅持、沒問題,客人沒買、也沒問題,至於網路吵架,我就適合當個吃瓜群眾,就這樣繼續看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