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8

好像並沒有量化,是吧?

自從大武漢肺炎爆發後,疫區要戴口罩,顯得是如此自然正常,但是如果飛疫區呢?就引起了不少的爭論。但我也覺得,好像不管疫區不疫區,都沒有人去研究,你戴了口罩之後,會有怎樣的抑制,然後都沒人有所謂的量化數據,讓我覺得這好像就是軍方小卡呢!?



仔細想想歷史上爆發瘟疫時,那時候的衛生環境肯定比現在要糟糕很多。姑且不論飛沫、空氣、食物、糞便等等,你先說飲用水,就比現在惡劣許多。過去聽先父說,洗臉、刷牙、洗澡乃至於飲用、烹飪的水都來自同一處水源,那樣大概就足以引起許多疾病吧?所以古時候往往許多人是一夜暴病就GG了,也不是沒有道理。對了,忘記說一件事情,排泄與清洗糞桶,基本上也是同一處水源,所以……

前幾天看了抖音,說口罩這玩意居然是中國人發明的。是清朝時,東北瘟疫,朝廷派了位留學生去主持防疫工作。透過口罩等諸多措施,讓瘟疫在4個多月之中結束,並且挽救了不少人命。這大概是少數可以參考量化的案例,有了口罩4個多月,那沒口罩算半年好了,所以至少減少2個月,利不利害,我想各位自己判斷。不過我記得SARS也搞了五個多月,還有口罩,那……算了,口罩這件事情就呵呵吧,懶得繼續討論。

接下來該說的是過去扛瘟疫,靠的是自身免疫系統還有運氣。現在大概可以不必靠運氣,因為資訊比較發達,很多事情你都會知道,不至於等死了還是一位糊塗鬼。所以,真正決勝關鍵就是免疫系統。你從武漢案例來看好了,一開始也沒人要戴口罩,是進出海鮮市場的人通通無差別發病嗎?沒有,所以跟流感一樣,免疫系統好的人,縱使感染病毒,症狀也不至於太明顯,然後就自行康復。口罩什麼的,只是一種輔助工具,並不是必要的條件。同樣,這些口罩、酒精消毒之類,都是在醫院裡面有需要,因為哪裡的環境比起外界來說危險太多。所以除非你的免疫系統比一般人強上許多,要不然還是會有感染的機會,而且比一般環境要更大,所以需要這樣的防護措施。

那我說的不就自相矛盾,醫院的措施拿出來用肯定沒錯啊!你高興這樣幹,我當然沒意見,但只是要告訴你,過去那樣惡劣的瘟疫與治療手段,人類依然沒有滅絕,就代表這玩意其實沒那麼可怕。你要自己搞得緊張兮兮,導致免疫系統下降,而後發病,我當然也只能繼續呵呵……

總之,口罩可以有多大幫助,沒人說!起碼價格可以反覆地下降,這我是很清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