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13

北越5日遊之我感--航空公司與旅行社篇

因為女兒小學畢業,所以就想全家出遊去玩。老婆神奇的運氣又開始作祟了。原本她想去廈門看看鼓浪嶼,但沒想到千挑萬選的行程,到旅行社砍團之時,都只有我家4人報名,這實在令人有點無言。



後來五福旅行社就同意轉換到其它行程,於是就去北越玩玩吧。快出發前,正巧遇到長榮罷工,而我們搭乘的正是長榮航班,所以還有點忐忑。但幸運的是航班沒有被更動也不需要轉搭,所以就順利出發,後來才知道,泰國的航班就被大幅度調整,而且往南越的航班也幾乎都被調整,難道北越比較好玩?

以前某段時間,因為只有長榮直飛巴黎,所以還算挺常搭乘的,印象都還不錯。加上學妹兼學弟老婆也是長榮空服員,也不會特別排斥長榮(不過我個人的選擇是優先選華航,因為老婆是前華航空服員,而且我不喜歡長榮在沒喝完的果汁上貼膠布封口交接給下一班使用),只是怎樣也沒想到這回搭乘長榮,讓我徹底改觀呢。

這次的飛機是A322,算有點年紀了,所以上面的控制器、耳機接孔就有不少狀況。雖說航班沒有被取消,但其實也沒滿座,所以僥倖地就可以自由選擇座位,增加在經濟艙裡面搭乘的舒適度。

其實看得出來,後面經濟艙不是旅行團就是越南人,她們往往更會擴佔自己的可用空間,但畢竟如同我說的,有空位,我們也不好說啥。餐點讓我有點意外,發到這裡時,只剩下一種餐點,所以空服員壓根也不必問,就直接發了。然後不知道為何連吃麵包的奶油也要省,是因為高層要撈更多嘛?而且空服員一般給餐,一邊聊著罷工,妳們真是「敬業」啊……

前往河內的BR397部份沒啥太多狀況,而且全家都坐在一起,自然干擾也少,所以就順利地底達到河內。回程的BR398坦白說狀況就不少,首先是越南人明顯變多,而且都是不守規定,還在起飛就可以把椅背徹底放下,一副我要睡到臺灣的態度,那當然就是讓後面的乘客感受到不便。

但這時長榮的空服員除了阻止乘客起身上廁所外,就不在乎是否有人按下服務鈴。當然我也無法確認自己座位上的按鈕是否還能工作,所以只好自力救濟,讓前座越南一家人把椅背豎直起來,以免干擾到我們。

這回因為座位比較前面,所以發放餐點時還有得選擇,但左右兩側的作法明顯就不同,也不知道長榮是怎樣作教育訓練的呢?左側是給菜單,讓人選,右邊是直接問要麵要飯,而整個作業的進度可以差別到4排以上吧,這也不知道長榮的管理層到底在不在乎呢?相信它們搭飛機時,應該不會在意這種事情才對啦,反正不會被忽視嘛!而且如果這樣的服務品質,可以登上所謂國際評鑑的前面,讓我對這評鑑的可信度也打了一個很大的折扣呢,該不會都是花錢買排名的吧?

反正這回算是改變了我對長榮的觀感,過去飛巴黎覺得還不錯,但現在覺得真是爛。至於旅行社,在一見面時也給了我一個挺錯愕的感覺。雖說免費發放了越南可以使用的4G卡,但內容物卻是有所差別。小孩拿到的是有sim卡跟插針跟裝sim卡的小塑膠盒,我的就只有sim卡,整團才19人,沒人檢查確認嘛?還是覺得我可以隔空吸出sim卡槽呢?

好吧,這畢竟是小事,而且我也早就買足了sim卡要去用。但旅行社發sim卡時,我注意到團員都是很意外,也很多人表示已經買了sim卡,這種事情都不會提早說?丑一!

至於當地導遊推薦購物裝箱後,少了東西,因為還在等後續處理,這部份我就不先下結語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