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

慈善團體的財報該用怎樣的水準來看待?

最近為了慈濟的財報只有一張A4紙張,就引起了不小的討論。不過看看國內的慈善團體,坦白說也差不多,因為現行法令都式只要求這樣表示即可。至於你要細分粗列,是沒有更明確規定內容。



但是媒體也列舉了慈濟在新加坡的財報,所謂多達32頁,彷彿這樣就足夠透明公開了。但坦白說,美國恩隆案的財報更多,也有會計師簽證,後來證明整本是假的,還引起宣然大波。而幫它簽證的安達信會計師事務所也因此被迫解體,所以…如果有心要造假,我想透過限在一堆人所提的公開透明的手法,其實一點保障也沒有。

慈濟自己公佈的善款大約每年是90到100億之間,假設它透過大愛電視台的募款方式是主體,也就是許多人都是小額捐款,你想列表出來,我不知道會計師準備收多少的服務費?還式說它的會員裡面那些會計師願意免費來幹這茬也未可知啦。但我深信一定就有一定比例的善款得拿去支付這方面的費用了。接著,如果這是成為正式法令,通用於所有慈善團體,我想未來小型慈善團體要維持下去,可就更困難了,因為你都得去找會計師簽證財報。

當然也有很多人說沒關係啊,我們制定一個門檻嘛,低於這個門檻的免財報。放心,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慈善團體就會分拆逃避監督,那…有意義嘛?我看不太出來。況且到目前為止,慈濟花了16年修改計畫,但我沒看到有人很清楚地描述當下計畫內容,跟對環境的衝擊描述,當然你也可以說慈濟沒有提出,但也可能是媒體沒有報導。但是最後一件事情,批評之前難道不需要去了解嘛?

話說回來,對於慈善捐款,人家起碼沒拿刀來逼著你捐。愛捐不捐都悉聽尊便,人家可以募到90幾億,世界展望會這幾個大咖也不遑多讓,有需要這樣去造謠嘛?至於加重對慈善團體的限制,未來肯定會讓更多真正有需要的弱勢團體面對更嚴苛的經營環境。我想現在不斷批評的那些人,還是要多想想會比較好。慈濟如果真有不法事,大可以去法院提告,而不是這樣搞它,最後搞到二三級的弱勢團體。

1) http://en.wikipedia.org/wiki/Enr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