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階級流動可以靠政府推動嗎?

這回台北市長大選,柯P獲得近七成的支持,而很快地就有人出來表態,說自己雖然算是挺藍營的人,但為何這次要選擇支持這位自稱無黨籍卻是帶著墨綠色彩的准市長呢?理由主要就是希望支持階級流動。



它們的寫法是這樣的:「我們更支持候選人柯文哲的第一個原因,是希望社會階級有流動機會。人世間真正平等的事情只有生與死,除此之外,都要靠社會的努力,盡量讓所有人立足點平等。」坦白說啦,自己先說平等的只有生與死,然後希望讓大家立足點平等。這種自己打自己嘴巴的人,也當真罕見!

階級流動停滯,其實是經濟發展的必然結果。因為每個人的條件本來就不相同,而用錢賺錢遠比用手賺錢要快上許多,自然就會發展出不同的族群,也必然會形成金字塔。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10月時才說,近數十年來,美國貧富不公持續增長,達到美國從20世紀以來,近百年來的最高點。從蓋茨比曲線(Great Gatsby Curve),可以發現,在先進的經濟活動裡面,日愈呈現收入分配不公的情形,而且這種不公,反映出了世代之間階級流動性消失的「階級停滯」問題。

過去大家都相信美國是個最容易圓夢的地方,說矽谷創業是許多人夢想的終南捷徑。但我去年曾經拜訪某位重量級企業人物,他說就他客戶來說,就博通之後,已經沒有很久大咖能被孕育出來了,這其實就在某種程度上支持著葉倫的說法。而且我想問,有了Apple、Google之後,美國還有類似產業能冒頭嗎?我也很懷疑!階級流動,坦白說真的已經要轉變成為階級世襲了!這個被人類採用數千年的制度,會許仍會借屍還魂地重返人間,或許你不爽,但我想真正可以搞定這問題的只剩下革命了!

當然啦,我覺得這些人說挺柯P是可以促進階級流動,那還有一個事情就是他小孩名下也已經有幾百萬的資產,自己揭櫫的大纛真的理直氣壯嗎?我只有呵呵二字以對!說人家是富四代、政四代,自己也即將是富二代跟富三代,有比較好嗎?階級流動?看看太陽花後真正當選的那些政二代,我只能說很多人自以為眼光獨到,卻正好被人利用!

1)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110/503624/
2) http://www.peoplenews.tw/news/2e2d6abd-1854-4432-a805-ef5bd2325a9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