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2

20餘年如一日

我有投票資格也大概20餘年了,不過我最熱衷選舉的時候,反而是在我還沒投票資格的時候。那回先父幫人輔選,開票那晚徹夜未歸,我也守著電視看。隔日先父返家,只說以後跟誰有仇,就建議他去參選。



之後自己有投票,回回都去投,投完之後,也不是太在意那人有當選沒當選。畢竟,後來我個人的觀察,你投的這個人,在許多公共政策上的態度,常常與你不同。而且到今天為止,我個人還沒看過誰真的把法擺在第一位,多數都是自己的利益。而法律無非就是對己有利則用之、對己有害時則鼓動社會輿論壓抑之,我就對於代議士制度愈來愈沒有信心了。

而且近十餘年來,選戰剛開始,總是一堆人喊著要打一場不一樣的選戰、要打一場高格調的選戰,等到戰況膠著,就開始潑大便、挖祖譜、鬥臭對方。選前講得如同有殺父之仇、不共戴天,選後就雲淡風清、彷彿沒這回事。然後偶爾開上幾槍,引起注意。而投票前一晚,許多人的雙膝都會有無力的現象,而且愈是重病患者愈有此現象,下跪嚎哭者不勝枚舉,圖個啥?當選撈錢而已。

雖然我個人是主張廢除代議制,不過考慮現實面,大多數人其實都是不想自己負責,而且對於與己沒有直接厲害的公共事務更是漠不關心。不選一些職業撈錢人來當代議士,公共事務也很難推動,所以…就湊合著看戲吧,或許日後強人獨裁又會成為主流,也說不定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