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29

高層與菁英是不可以被犧牲的迷思

最近有幾件事情,凸顯出我們政府公務體系的嚴重問題--到底怎樣才算人才?第一件就是最近颱風後調查物價,媒體是這樣描述的:農委會訪查菜價烏龍風波,凸顯農政官員管菜卻不懂菜,連國人最常吃的高麗菜,「剖片」分開賣,大小片約略有多重都看不出來。



我想這種事情你叫總統去猜也不見得能猜出來,除非常常上菜市場的人,但是常上菜市場的人說的話就比較對嘛?好像也不太是這樣!但是我覺得這回調查,比較有趣的是只有全聯的菜價調查有誤,我個人深信陰謀論跟事出必有因,其實頗值得有追加的必要。但是公務體系一向也很厲害,都是讓基層頂缸受過,而一旦基層有機會爬上去了,自然就不肯自己繼續無辜受過,就會想盡辦法讓基層人受過,所以長年以往,積習如故,才會沉苛迄今、無可救藥!

再說另外一點,我們的經濟部長看到出口下滑跟hTC營收下跌,就說為了拯救出口,要國人多買hTC。出口靠國人拯救,這是出自一位MIT博士之口,坦白說,真是讓我瞠目結舌、無言以對!但是他幹了很多類似的事情,譬如年初立誓,GDP不到3%就下台,我正在等著看那位迷信著菁英的馬總統會真的讓他下台嘛?ECFA其實談下去就便成藥我們讓利的階段,我還想看這些人能說些啥?

其實長年政府都迷信菁英,包括從孫運璿、李國鼎、趙耀東這些人,都是那時候的菁英!他們被後人歌頌的成就,無非就是靠個高明的獨裁者全力支持,你犯錯沒關係,我挺你就行而累積經驗後,靠眾人之力而成就的結果。但是在過去傳統思維裡面,就要歌頌他們好英明、好清廉、好棒無敵等等,但…真是如此?如果沒有別人默默犧牲,他們能這樣享受歌頌?中鋼買爐買錯了,小蔣說不追究就不追究,這茬要放在今天,趙耀東肯定比李淫魔還紅!

所以,當我們還在迷信菁英,而看到韓國全民搏經濟,迄今成就高低可見之時,我們還在迷信一群不實際動手的菁英,等死比較快啦!

1)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2082800046.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