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是默默行善還是默默為惡呢!?

過年一向都有人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行善,譬如說像萬華的刈包吉,辦了十幾年的尾牙,讓街友來吃飯,覺得說再怎樣,他們也有過個好年的權力。而小港川津海鮮餐廳老闆洪水珍也固定發放餐點讓遊民來享用,但是…我覺得這樣好嗎!?



其實很多能夠自己去吃尾牙跟領取餐點的街友,都算是好手好腳、只是游手好閒而已!他們到底有沒有考慮要脫離街友,是我一直很納悶的。而且感覺上,他們都樂在其中,至少他們都達到一個目的--讓許多人可以滿足自己的私心跟行善的需要。是的,你沒看錯,很多行善的舉措背後的出發點並不是所謂宗教或者道德上的理由,而是自己有必要透過行善來掩飾許多問題。

譬如Madoff這位大咖,在他的騙局沒出包前,他可是舉一人之力來行某國家絕大多數的善行呢!那些受到幫助的人會因為這是詐騙來的錢而沒有得到幫助嘛?我想他們不會這樣想!在當下,他可能因為這錢而活了下去!而且可以讓行善之人博得好名聲,然後可以去行騙更多的人!因為大家覺得一個大善人是不會騙自己的!而這正是最棒的詐欺之道。

不過話說回來,你說這些遊民如果持續甘於這樣過下去,該不該接濟他們!?我想這很值得討論,縱使接濟,是不是該這樣無條件地幫助,更是應該討論的問題。我個人比較能接受的是讓這些人以工代賑,讓他們工作換取溫飽,而且作工之後一定有收入,就可以去租屋讓他們遮風避雨,這些都可以透過政府的力量去建設一些居所跟基礎建設為之。而你要過年給他們吃個尾牙,也更名正言順,因為他們是有勞力付出後而有所得,甚至發個年終紅包都可以嘛!

至於你如果身體無法出外作工,那就該透過社福來處理,而不是這樣一視同仁、鼓勵不勞而獲地去發放善心,我想任何宗教跟道德裡面都沒有在鼓勵不勞而獲的,而台灣居然還有社論大表贊同,不知道是腦子進水還是………我想大概是Madoff之輩吧!!!

1)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6862075.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