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28

你能做得更好嗎?

最近看到幾家企業上新聞,無非都是老闆一邊大手筆捐款贊助某些對象、一邊就在企業裡面放無薪假或資遣員工。網路的說法大都是支持員工這邊,認為這些老闆很糟糕、沒良心,甚至也有節目找了某位企業主上電視,去飽受批評。



不過我個人的想法,略有所不同。今天企業的形成,無非就是雇主跟員工倆方而已,一般都不太會能夠彼此和樂融融、長長久久。員工當然覺得我進公司,沒過錯,為何要我放無薪假?為何要我被資遣?但是一個企業就是雇主拿錢、員工出力所組成的,當企業賺不到錢時,你就算賴著不走,除了法律保障你的權益外,你再蹲著也沒用,是吧?

看這回英業達裁員,員工反應各有不同,但是有人能舉出葉國一的不法行為嗎?公司請你低調點從地下室搭計程車走,似乎也沒有太過分吧?而且英業達本身就是代工為主,客戶不玩了,自然就是解編這些人,依法資遣,員工除了接受外也沒啥能爭取的啦!至於放無薪假的,也類似啦,現在政府也只能規定你要事先協商(其實這是個敷衍的手法),協商同意報備,就沒啥不能實施。當然也有些員工覺得還好、當然也有人憂慮自己的房貸、車貸等等,但是人出來江湖混,誰能保障你的工作永遠不異動、收入不中斷?遇上了,也只好說先前自己未雨綢繆,先用家中存糧來應付,如果家無隔日之糧,那就…你可以去找別份工作,代表這家企業已經不值得你待了。

在無薪假方面,其實如果公司真的沒訂單、資金也有問題,我想這也是一種變通方式。不過如果出發點不是這樣,那的確是該被譴責、甚至該處以罰鍰(但搞不好公司乾脆就資遣員工好了…),而且員工100人,搞不好就有80種不同處境,你覺得老闆能夠都兼顧嗎?甚至反問一句,當你自己當老闆時,會做得比你老闆更好嗎?先揣摩看看吧…

1)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5/112011102800623.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