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09

台鐵非得如此超賣車票?

今天在FB上看到有人轉發一則文章,裡面提到在母親節的時候,某人的姊姊在台鐵自強號上遇到的一個危險情況。不過坦白說,實在不知道是真是假,但就先當作是真的來討論。

這文章的大意是當這女人要上車時,因為隊伍太長,所以上車之後自動門就把她的手跟行李都夾在外頭,並且開始飛馳而去。當時他們尖叫、求救外加call列車長,但並沒有任何台鐵人員前來關心(如果車子上真如前文所提是如此之擁擠,列車長可能得從車頂走過來查看了!)。

這時候有乘客把緊急開門的鎖撞開,打開了門,然後大家都往裡面倒。最扯淡的描述開始了—嗚嗚~~我穿的是南洋風情小背心洋裝,裡面是比基尼 我想剛剛在拉扯中應該都曝光了吧!! 搞不好還露點了 >_<(以上都是從BBS上貼來的)

我想…這時候還能如此冷靜,也真是不容易啊!雖然很難確認是真是假,但是我一直覺得台鐵每回都超賣大量站票,讓有位子的乘客也很難享受自己該有的權利(譬如正常地進入座位跟離開座位去上廁所或者離開車廂),而且這種悲劇只要遇到比較重要的節日,就會一再上演。難道台鐵都不想改善這問題嘛?

其實你看高鐵,至少大家都有座位,而且你要去廁所,不用擔心走不過去也不必擔心回來座位就淹沒在別人的屁股上。其次,難道不能學學國外的規劃,這班車至少有幾個車廂是正常的,剩下要打算擠就擠吧,但至少讓一些期望舒適搭乘台鐵的人,可以透過比較高的票價,讓他們快樂地使用這項交通工具吧?

不過當台鐵沒良心地狂賣站票時(它頂多是窗口告知沒座位,卻一點也不會阻止你買),我個人就常常遇到很多年輕人很無恥地坐著你座位,還非得撐到你出示車票,才心不甘情不願地讓出座位。甚至最近還遇到更高竿的,某人被我身旁的人趕走後,就立刻要我讓位,還說我坐了他的座位,但當我出示車票後,他臉無慚色地離開站著,好像他一點也沒說謊。

當大家都這樣習慣說謊後,你還期望這個社會會有啥子道德呢?

1) http://disp.cc/b/27-1GE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