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8

被詐騙的關鍵

其實現在在台灣跟大陸,詐騙電話大概都不會太陌生。反正一開始也不知道是哪位仁兄想出這玩意,但至少台灣、日本、大陸我知道都很普遍。其實在日本跟大陸被詐騙,我個人是不知道該怎樣防範,但是在台灣,其實問題不大。為何我會這麼說呢?是因為台灣真的不大,如果對方說如何如何,了不起自己跑趟就可以知道真假了,有那麼多人會被欺騙,其實被騙的人自己也有些責任才是。



譬如說,前兩天有詐騙集團打電話給我,說我在網路上買了某牌濾心,說我應該收到貨了,而他們也收到錢了。但是因為銀行出錯,所以我單次付費,變成連續扣款6期。我立刻很興奮地說那我打電話,叫銀行賠我損失。她大概沒料到我是這樣反應,自己就很心虛地掛電話。我不知道,很多人跟銀行、網路購物的往來情況,不過,至少你應該知道電話、知道理財專員吧?!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你好歹知道分行在哪裡吧?如果連這些都不知道,那您當初跟這些單位往來,憑得是義氣還是看人家很順眼?!

你說法院打電話來就更可愛了,104/105都有登記這些單位的電話,你查一下,打回去很困難嗎?又或者上網查一下,也大概都知道真假虛實。要碰面,更好,約在家裡或者上班單位附近的派出所或警察局,不適很好嗎?這些人都沒有這些基本常識嗎?我是不太知道,又或者這些人相信電話那頭的人更勝於相信警察,那就活該被騙了!

另外奉勸很多沒跟父母住在一起的人,你爸媽的錢與其被詐騙集團騙走,不如自己跟爸媽住在一起幫忙揮霍,還比較實在!如果自己貪爽、不願住在一起,那被騙走,也別怨人!你自己要放任爸媽變成人家口裡的肥肉,怪誰?

1) http://udn.com/NEWS/SOCIETY/SOC4/5856974.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