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05

都是因循苟且造成的

最近很難得又看到了之前普悠瑪事故的後續報導,現在已經走到了所謂的究責起訴階段。依照交通部政次說法,經過6次的會議,已將尤姓駕駛員列入懲處名單。而這樣的消息一出來,許多對司機採取支持力挺態度的網友,就開始有動作,覺得這是對司機的追殺。



其實司機到底是否有被追殺,又或者是否真有責任,我覺得這些都還需要依靠證據來說話。目前我是壓根不知道有或者沒有。所以我是很佩服這些網友,大概都是消息靈通人士,可以拿到許多檯面上看不到的資訊,才能夠這樣力挺司機吧?但如果沒有這些證據,又如此力挺,那到底是啥意思,我就不太理解了。單純出於不爽DPP?又或者是有其它想法呢?但這樣對事實真有幫助嘛?

不過看到現在,我個人只能說臺鐵內部的風氣非常不好,至少對於安全管理的態度是非常散漫,也因此才會造成這起事故。你說車上有所謂的安全機制,結果關掉了。為何關掉?因為會妨礙行車啊,而且整個運行體系的想法事先讓司機把車弄到花蓮,哪裡才能讓乘客換車,結果還沒到花蓮就出事,你說如果真的對安全有了足夠的重視,會這樣冒險行事嘛?

我們常常喜歡批評對岸大陸,說啥獨裁霸道啦,但看看人家的中國民航,寧可誤點也不要冒險起飛,有看到人家的安全紀錄吧?是比我們還要好的等級喔。從這點來看,臺鐵真的很糟糕,大家都是撐一下就好,反正先混過去再說。這些安全機制跟遠端控制,也沒打算好好地運用,讓整套系統的運作可以更加安全可靠。那究責範圍擴大,有何不妥呢?我實在是沒能看出來,也不知道這些網民在不爽啥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