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任期應由選民自行決定

最近大陸針對憲法進行修改,一時之間,世界媒體與大陸論壇都開始用習帝來稱呼習近平,說他這樣就準備一直幹到死了,然後說這樣是獨裁的開始。不過我倒是覺得這問題真有如此嚴重嘛?



先從任期來看,德國總理從一開始就沒有任期限制,到目前梅克爾為止,包括她在內,已經有三位總理任期連五任。我們看看最近德國的表現,應該不說很棒但也是歐洲的翹楚,那這樣來看任期長其實反而不錯呢!

然後再說說普丁好了,俄國在他的超長任期治理之下,現在好歹是解體之後的盛世,這樣不好嗎?我想還是得看看俄國人民的真實感受。是想說過著統治者招不保夕、人民得排隊購物的日子,還是說反正就看那位自己怎樣搞,我日子過得滋潤要比較好,或許,政局穩定會給我們一個答案。

然後還不能忘記提一下新加坡,李光耀不僅幹到死,還更進一步的父業子承,這更接近皇帝吧?但是新加坡有不好嗎?我看論壇上口水滿天飛噴,但百姓日子依然很滋潤啊!真的很不好?我是不知道!

反過來看看日本、韓國,總統總理真是快多如牛毛,但有比較好嗎?歐洲除了德國之外,其它國家任期明確,還有連任限制,真的比較好?我是不知道啦!好歹如果真的有一些推舉、選舉的制度在,可以適度反應民意,那其實沒有任期限制,似乎也不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