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6

這樣就算是高校危機嘛?

前幾天看到媒體說南一中、南女中申請前往大陸就學的人數爆增,甚至被媒體形容成是台灣的高校危機,感覺上好像台灣沒啥未來了呢?但仔細看一看,二校申請人數不過各為12人,當然跟過去的1~2人來比,比例是成長非常多,但跟一整年的畢業生來比較,這數字也不過就那樣而已!



坦白說,這不過就又是一則媒體想要吸引讀者焦點的報導,申請12人這樣算嚴重嘛?我覺得還有不少的地方需要探討。譬如很早之前,我就聽到台北某校學生,因為考不上醫科,所以身為醫生的家長就把他送去大連念牙醫。你覺得這樣的人算是我們應該要挽留的人才嘛?這是一個問題!

當然,我剛剛舉的案例來自台北的Top 5學校,還不是建中。但是南一中、南女的學生應該可以被歸類成台灣的菁英人才族群。這樣的人,跑了12人去大陸,是好是壞?我個人的看法是無非多了一些比較親中的人而已。像過去早期我們大多數的留學生都是美國派系,所以我們跟美國的關係自然非比尋常,也導致我們跟歐洲關係就明顯低落許多。畢竟這些人的人脈都在美國,想找啥資源,第一時間就是往美國哪裡去找。

目前看起來去美國留學的人數遠不如當初,慢慢地,親中的人自然就多起來,未來想找外部資源,首選可能就是美國、中國都有一定管道可以作為來源,自然就不會是美國一家獨大。這樣過去的優勢族群自然而然地就會感受到威脅,而不斷發出警訊。但這樣的警訊,真的很嚴重嘛?我倒不覺得有那麼嚴重就是了。

其實這就跟KMT/DPP輪替一樣,KMT的支持者過去是天之驕子,現在DPP支持者起來了,這票人就開始說添要塌了,好慘啊等等,但真的不好嗎?我想只是這些人的特權被瓜分而已。如果一開始就都是局外人來看,那干我屁事呢?我納稅完糧屁事不管,你們這些貪圖特權的人,死一個少一個,多好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