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當人民選擇用腳投票…

最近看到媒體報導有位台灣出生成長的女士跑去大陸當十九大黨代表,當下就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當然比較好笑的是有所謂的知名作家在自己臉書說這種人只能代表自己,講得好像自己就可以代表別人。坦白說啦,現在科技的發達,讓我們還習慣用代議士制度來討論公共事務,只能代表政治早就引不起民眾興趣,只能這樣勉力為之而已。



至於所謂代議士具備民意基礎,這件事情我早就覺得是一群聰明人玩弄白癡群眾的作法。坦白說,當你這次投票選出某位代表,就代表他在任期內完全依照你的意志來行使權力嗎?我覺得99%的時間之中,他多半都是背離當初你的想法在搞事。那你還會需要這樣不聽話的狗來當自己的意見代表嗎?我個人是不會需要這種領著我繳納稅金、姿態擺得比我高的狗來當我的民意代表。

至於這位跑去大陸當黨代表的女士,年紀正好跟我相同。可以跑去英國唸書,又跑去大陸,坦白說我只能說她的成就肯定比我高很多,而人家覺得在上海可以接觸更多資訊與交流,這種個人的選擇,是受到憲法的保障。

憲法第十條規定人民有居住及遷徙之自由,旨在保障人民有自由設定住居所、遷徙、旅行,包括出境或入境之權利。當然,這些年她進出台灣都用大陸身份,這種我也只能尊重。畢竟很多僑民也是這樣搞啊,然後還回來爽用健保,這種蠹虫都可以給予尊重了,那多一位少一位也沒差。至於人家在大陸幹啥,說白了,十九大黨代表在我們這裡算啥?連屁都不是,你去在意一股屁幹嘛呢?是要說你連屁都不如嗎?這種人跑出去了,就不用管她啊!況且人家連國籍都不想用跟你一樣的,那就更不必要在意吧?

但我唯一要討論的是,當這種比較有成就、學習看起來比較有成績的人都選擇跑出去,甚至改用別人國籍時,那是不是我們自己的環境對人才的吸引力不如旁人呢?而且如果未來的十年、二十年都是這樣發展,我們的競爭力還能跟人家比嗎?想想戰國時代,各強國海納百川,都是廣招它國人才來壯大自己。別說最後一統六合的秦國,其實其餘大國也都是願意招納其它國家的人。我們現在人才流失,一則就是要讓自己環境的條件能夠吸引人才留下來。二則就是要好到能讓別國人才願意過來。

當然啦,很多老闆都希望讓政府把股票的分配方式恢復到以前的方式,也就是可以直接拿股票來吸引人才,然後依照面值來課稅。坦白說,這種玩法最大的獲利者是誰?不是外來的人才,而是這些企業的經營管理層級,對,張中毛跟鍋台名都是這種制度下的受惠者。當初就是導致社會不公義,所以才會改掉這種作法。而且很有趣的是國外沒這樣玩,為何人才依然是絡繹不絕地去投靠?我想這問題可以讓大家好好地想想!

至於因為憲法保障,所以人民當然還有用腳投票的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