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真的有那麼嚴重嘛?

最近中韓配合元首會面,說FTA已經達成協議,一時之間彷彿糞坑丟石頭--份量十足地震撼了國內的媒體跟社群網站。當初支持服貿的,說你看看、果然吧,我們落後韓國了!反對服貿的,有些說人家還沒正式得到國內同意呢、又或者說還沒生效呢、又或者說其實根本沒影響啦!



坦白說,我本身對這幾個產業也不熟悉,也不是業界人員,我實在不知道哪種說法是對的!但我對於國內智庫的說法一向抱持著很大的懷疑程度,是因為這些人的資料蒐集跟評估能力,我可是拜領不少,壓根都是幾個人瞎一忽悠,政府公務體系也拿出來說了。然後常常就是總統或者相關高層被笑話說是外行領導內行。

譬如說某位高層說台韓產業重疊性高,作為我製造業主力的四大產業,包括面板、石化、鋼鐵、工具機等,都會受影響。那半導體不是主力?那我國製造業佔GDP比例早就低於服務業,有這麼嚴重嘛?

又譬如中經院說相較過去FTA多能創造「別人沒有、只有我有的」商機與先機,現在隨著大陸自我開放,及愈來愈多國家跟它簽FTA,獨家優惠已愈來愈少。現在跟大陸簽貨貿,不是為了搶優惠,而是爭取立足點的平等,保住現有戰果。那…坦白說,我們得要爭取獨家優惠才能存活嘛?好像又不是耶!工具機不是才說要去併購日商?

然後說面板好了,去年還大幅採購、今年其實本來說大陸自己面板產能跟市場快飽和了,那我們跟人家簽不簽約的差異有這麼大嘛?總之,許多所謂的負面影響,真的有那麼大嘛?又或者我們當初看著人家的市場,圖著人家的鈔票,自己一點掌握度都沒有嘛?那這樣的企業拿著補助,對得起人民的血汗嘛?

而且許多老闆大老還說政府應該增加補助,那你們賺錢有透過實質薪資跟實際股利回饋給全民嘛?!你們佔GDP已經不過半了,那服務業不該更有資格說話拿補助嘛?而一個中韓FTA,真的有那麼嚴重嘛?我還是很懷疑…

1)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7/9057758.shtml
2)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7/9042507.shtml

1 則留言:

Ethan_Yang 提到...

或許,從台灣的角度來看,中韓FTA對台灣沒有影響。最少,短期內不會有影響。

如果只從政府公佈的數字來看,有些人會覺得政府誇大了。
是否誇大是一回事,但如果你抱著『政府在嚇唬人民,沒事,安啦!』的想法就高枕無憂的話,那我只能說:你去等死吧!

為什麼?
舉個例子來說,因為看到幾個臭小孩就可以扭轉政策,猶太人會聯想到納粹,美國會不放心,英國覺得政策搖擺不定……
當然啦,日本或許肯;因為日本在亞洲只剩下台灣這個朋友。

在商言商,改變一個角度,你就會知道為什麼中韓FTA對於台灣傷的有多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