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1

到底問題出在哪裡?

最近看到一則新聞,是報導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舉行「血汗幼兒園」記者會,指出不少私立幼兒園巧立名目違法減薪,不少教保員每個月連22K都領不到。其實當社會一片撻伐著薪資不動的時候,都把矛頭指向政府,但卻鮮少看到有人出來指責自己老闆就正在給著這樣的薪資,這點其實讓我覺得很好奇,為何沒人罵老闆呢?



要求政府加薪、提高最低工資,這樣就會改善了嘛?我其實也很懷疑!因為看起來這些人可能就是領著比最低工資高一點點的薪水,所以繼續抬高、繼續改善?然後這些幼兒園一則是漲學費、二則就是倒閉,這下又換家長出來靠北政府,說政府沒有廣設幼兒園,害得大家不敢生。等到政府又開始廣設幼兒園,未來這些人力的退休費用又成為加稅的課題,然後更多人出來靠北政府,說為何要加稅。

其實這種問題跟食安問題也有異曲同工之妙。過去一堆人自我意淫地說我們是美食王國,去夜市裡面,看到啥都好吃,還說這樣忒便宜。結果當鬍鬚張說要調漲價格,網路、媒體乃至於社會群起攻之,說無良黑心。結果咧,是給你便宜美食的人更黑心!坦白說,夜市的價格本來就已經與國際糧食價格嚴重脫節,如果不動手腳,還能這樣便宜賣你,那除非是煉金術師才可能辦到吧!?但是我沒看到有人怪罪夜市攤販,也沒人覺得自己給的價格太低廉,反而都說政府把關不力、廠商無良,坦白說,你真的能夠吃得起合乎安全標準的食材嗎?這是我在目前沒看到社會主流意見跟媒體、社群在討論的。

當然有人說我們糧食出產很多哪,當然在這裡的價格就不必去跟國際連動。但不好意思,我們早就不是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多數仰賴進口,你說我們的食品價格怎會跟國際脫勾,這回馬政府總算揭露神秘面紗,但是大家還是繼續不想面對,繼續靠北,我就看…這樣靠北的招數還可以用到何時?!看誰願意當下一個壞人,告訴國民更殘酷的事實!

不過我個人是建議,夜市真的別吃了!我自己超過15年不去吃,因為那裡的價位跟內容太不合理了!

1)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104003261-2604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