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4

到底教育要幫助誰呢?

以前孔子被人稱道,是所謂有教無類!所以送得起10條肉乾的,他都願意教導。但是依照他的教導理念來看,其實他個人應該不會去解救奴隸這個族群的人,而且他的夢想是恢復周禮,所謂刑不上大夫、禮不下庶人,所以他的有教無類,其實也跟直銷的口號差不多,就是用來忽悠人的。



不過反觀我國在38年轉進來台後呢,聯考制度真的是更加公平地去讓能通過考試的人來爭取機會。而且在政府的堅持下,幾乎沒聽過聯考舞弊的案例(自己找槍手是另外一回事,但是評分乃至於放榜改名次之類這部分就沒有),所以阿扁當年自己也能夠從三級貧戶透過考試進入到台大,而我小學同學的姊姊則是靠著爸爸當教育部次長,從文化轉學考入台大,就可以知道聯考這關真的很公平!而且縱使你再有錢,除了找槍手外,如果子弟真的夠爛,你補再久也是沒用的!

但是現在開始,有錢人發現他們有錢的優勢沒法在聯考裡面產生決定性的關鍵效果,於是就從教育改革上面著手。先放話說讓一次考試斷定一個人的一生(真的嗎?)是不公平的,所以先要多元入學!而這時候多金的優勢就出現了,除了報告包裝、反覆應考等等資金上的優勢外,他們還可以去讀一些比較偏遠的學校,讓自己子弟在校成績很棒,進入繁星推徵,而不需要透過考試就有巧門可走。

而且只要人力介入愈多、關卡愈多,要作弊的機會就愈大!所以許多大學教授、把關委員都可以收買,自然而然就讓有錢人的優勢程度被放大到他們很樂意的地步了!這就是現在為何教育改革一改再改、樂此不疲的主要原因(純屬個人感覺)。而且當我發現這玩法對我小孩不利,我就改!這才是有錢人喜歡玩的遊戲,但相對地就會去擠壓到窮人的空間了。

其實我個人對於教育的看法,是一種讓窮人翻身的門路,所以我個人還是傾向透過聯考來斷生死。特別是在校成績非常不可靠,考試評量又不齊一,題目難易也不一,甚至還有許多老師洩題以爭取班上表現好看,這樣的成績拿來做為參考,真是很糟糕!然後有錢人可以去玩其它才藝競賽的門路,窮人當然只有忍氣吞聲、仰賴考試一途,你覺得為何會如此?無非就是阿扁這種人,走了這條路、就斷了這條路,收錢胡搞而來了!

如果要對國家競爭力有所幫助,應該還是恢復聯考,而且讓所有學校都男女合校,然後平常考試就從共同題庫裡面取材,這樣長久下去,才能讓程度自然展露出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