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7

「這個不科學的年代」說得真對

最近反覆地看整理費曼三場演講而成的一本小書「這個不科學的年代」,對於裡面第三講去釐清許多所謂權威人士的行為時,我覺得真是符合當下台灣社會的弊病。



其一就是民眾太過信賴所謂的權威人士,而且不允許權威人士說我不知道答案!而這時候的權威人士就涵蓋了所謂的政客、學者與一些學有專精的人(很多人是久病成良醫,不是科班練出來的)。其實這種情況我們一般生活中也很常見,每個人家中都常常會有所謂的壁癌,依照我大學RC老師所說,那是水灰比有問題造成的,但我想更多人都比我知道你隨便找找都有一堆人有偏方可以幫牆壁醫治癌症。而且在來修補之前都說得天花亂墜,事後症狀沒有改善,他也早就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而費曼說:「政治人物必須能說出一個答案,而這結果的結果是…政治承諾永遠無法兌現,這是個機械式的事實;而一切就是那麼的不可能」所以逼著政治人物開出芭樂票的人,不是別人,而正是無知又缺乏科學素養的白痴群眾。

而他提到「很多事情沒那麼神秘」中,要大家應該盡可能蒐集累積許多類似個案後,以對抗少數實際發生奇怪事情的案例,這點其實也可以用來解釋許多現在我們的亂象為何會如此嚴重!?特別是在許多法令的修正上,往往是一件個案之後,大家就忙著要修改,卻沒想過修改之後,可能會製造出更多個案!

而他說的「白痴的收視率調查」,我卻覺得正好可以解釋現在一堆白痴很喜歡靠代言人跟偶像來決定自己的行為,真的真的…就是白痴!而這些白痴成為藝人或者在FB上經營粉絲團,就會複製出更多白痴與笨蛋!而接下來的「廣告經常在汙辱我們的智慧」,這點在Acer找王建民來代言NB上,算是典型個案!你買一台NB,跟王建民在畫面上扭動屁股的關聯性,我真是迄今完全想像不出來!那如果現在王還在搞小三,代表拿著這台NB就該去搞搞小三了嘛?

坦白說,這是一本最近讓我很願意花時間反覆去看的小書………

PS:你去好讀網站就可以下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