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8

守法心態大不足

其實最近看到媒體提到北歐的快樂育嬰假,我也已經寫過北歐高所得稅的事情,強調你要好的社會福利,結果就是成本肯定不低,然後政府不會痾金尿銀,勢必就要加稅。而這點大概很多人聽到就深不以為然,在中華民國,加稅是一個該死的議題!



不過我反問一件事情,如果你老闆說今天公司打算給員工放育嬰假的福利,但是因為成本問題,所以所有員工都要減薪來因應,我想大多數的員工也不會同意,個別心理比較激動的可能還會去檢舉公司不合法。但是我想請教一下,如果當妳享受育嬰假,公司倒掉了,你覺得…值得嘛?我想這也是很多人在目前選擇不享受育嬰假而自己想辦法解決的主要原因。

但是政府推出育嬰假而大多數中小企業選擇不遵守,這是為何呢?一則企業主守法觀念不大,我是老闆我最大!大不了把公司收了,而百姓也都不願意支持守法,就這樣混著混著地過日子。你說…為何如此呢?其實一則我們獲利利率不高,員工被取帶的機會最高,自然就沒人敢要求老闆遵守。

而北歐人家教育普及率高,又幾乎都是從事高獲利產業,很多先期性專利都源自於北歐,所以,人家可以快樂育嬰,而且人家很守法,全國犯罪率也低!所以或許你覺得守法跟經濟有啥關係?但這就是那種只能賺蠅頭小利者的錯誤觀念,而且當全國都這樣普及下去之後,自然也就不會賺大錢,那…育嬰?靠自己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