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08

怎樣pay比較先進呢?

最近看到媒體有意無意地很喜歡扯一個話題,那就是電子支付,當然幾乎這些支付方式都會後綴一個pay,所以大概就是xx pay、oo pay而已。不過大家討論的重點幾乎都是以支付寶跟微信支付來討論,但最近apple pay進來國內,瞬間說有40幾萬張信用卡綁上去了,然後這些人也YY了起來,但……電子支付真的會代表比較先進嗎?



當然,有些人很不喜歡看到對岸的支付方式,就說他在法國如何如何,轉帳要幾天才有簡訊通知之類的,說人家比較先進啊,幹嘛老學習大陸呢?不過我大概在2000年時就開始用paypal,其實它應該才是所謂電子支付的濫觴吧?但因為國內法規限制,它其實一直沒法在國內好好使用,即使到現在依然還是很少地方可以使用。不過在國外買軟體,倒是很早就流行用它來支付了!

在法國真的轉帳那麼困難嗎?我還沒感覺呢,至少以前在法商上班時也沒這個感覺啊!而且在北歐,已經開始邁進無鈔世界了,也就是幾乎仰賴電子支付,那電子支付到底該算什麼呢?是進步的象徵?還是破壞隱私的象徵?

說到破壞隱私,其實大陸會積極推動電子支付也正是為了掌握更多金流資訊而推動著。過去大家拿現金,很難掌控,但是現在卻簡單多了,甚至年底還幫你分析一下一整年的食衣住行花費比例,這些數據坦白說政府都會知道的。但如果你不做壞事,在乎人家知道嗎?我想那些每天扯著隱私話題的人,大概都該先好好被檢視一下金錢往來是否乾淨吧!?

當然,我對於很多朋友說支付寶多好用,微信支付多好用,我都只能說……我在台灣沒得用,所以跟我無關。至於去大陸?我也沒想去呢,那當然就更沒差別了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