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4-21

年輕人如果有空批評,還是多努力點吧

最近看到有人寫「政府、企業不懂創新跟科技,才需要靠「勤儉神話」護航低薪」,我個人是立刻想起了另外一人因為看到柯文哲以台北市長身份說出了一些看法,而讓他覺得「每個人都是智慧高超的聖哲,只要不是在自己現在的位置上。」



意思就是…古人的一句老話,當家才知柴米價。其實很多人在批評的時候,都可以說得頭頭是道,但等到自己要親力親為時,就荒腔走板、狀況百出,為何?因為當你真的去作時,才發現有許多事情需要考慮,而這些事情都是當初在你的高度下看不到的狀況。

當然也有很多人批評當下台灣的許多老闆不如何,批評他們在戰後嬰兒潮出生的老闆,雖然現在取得了成功,但沒考慮到他們是搭著台灣經濟起飛的便車,而容易讓自己階級向上流動。而目前年輕人遇到的是「沒有機會向上流動」的惡劣環境,用以來解釋自己無法取得如同他批評的老闆們所擁有的成就。

不過我們可以看看美國的案例,巴菲特、比爾蓋滋已經被講爛了,所謂白手起家,其實也有好爸媽罩著。國外真的比較有階級向上流動的環境嘛?其實我也很懷疑,至少在日本我就很難看到!目前全球最容易看到的應該是在大陸,但我也覺得已經在尾聲了呢!其實所謂戰後嬰兒潮這批人的前面,還有一批人叫做戰爭下的當事人!我的父母就正好親身經歷,在當時他們都沒空抱怨環境呢,因為你不跑快點、躲好點,可能就不必煩惱這些問題了!

而且等到戰爭結束,他們面對的惡劣環境,是最好的階級向上流動的時代,年輕人想要嘛?我覺得未必!坦白說,現在這些很愛抱怨又很有空抱怨的人,是最標準的只要好處、不要壞處的族群。每天到處嘴,總覺得懷才不遇,但還真有空上網寫文章!如果想賺點錢,去起點寫吧,好歹可以賺幾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