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9

透明化吧

台北市敦化國中一名國二女學生,疑似長期遭班上同學霸凌,女學生母親花錢在某平面媒體的頭版,買半版廣告控訴校方處置不當,要幫女兒討公道,甚至還公布學校班級和女兒同學的名字。不料該名許姓學生,8日也在臉書PO文回嗆三字經,還怒批女同學「自己不檢討來檢討別人」,並稱說「全班都是證人」。



其實,這種霸凌層出不窮,也不是今天才出現的。我小學時,班上一個女生因為比較早發育,就開始穿胸罩,但可能覺得不舒服,所以脫下來後放到抽屜。結果同坐一張桌子的男生,因為抽屜隔板早就自己逃走了,很快地就發現了這新奇的玩意,然後還揮舞著。女生當然覺得很窘,過兩天,她爹就來討公道了!!!(不是復仇者聯盟喔!),而且抓著小孩,先自稱是黑道,大小聲之後,就要依照慣例賞耳光,導師趕緊上前阻止(這位家長是直衝進來,老師這時候才能過來反應),而且說這裡是學校,會透過學校的方式來處理,但真正最重要的是…這少爺的爹是成中分局刑事警察,意思是打下去,你就很爽炮了!

在那個年代,刑事對這種混混很有用,所以這位家長嘴裡雖很硬、但手立刻就鬆開,而且趕緊走人。不過我映像中,刑事也有吃鱉的時候,記得某位刑事局局長,搞得很猛,但女兒被黑道輪姦,就灰心辭職,所以…也是要看情況(扯遠了…)

但是我想強調的是,這種問題如果真的要留給學校來處理,老師跟校長就變成很重要的角色。目前媒體都沒有報導老師跟校長的處理過程,自然也不知道到底如何。但是從過去新北市許多校長吃便當自肥、很多老師看透規定,決定不跟退休金過不去,加上同仁還要相處,我深信這件事情是以息事寧人的方式作處理。也因此才變成有人不爽到跑去登報,反正鬧大之後,一些高層都會先回頭壓迫基層,也不管積曾有沒有道理。

所以,基層其實應該透明處理,反正我每次都依照規定錄音,也找大家來協調,日後真的要扯上法院,好歹我有證據呢!至於同事情誼,坦白說,不會比退休金要更靠得住啦!

1)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09/104635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