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2

其實我們早就亂了許久

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夫禮者,忠信之薄,而亂之首。這是一段出自道德經的話,在老子的思維裡面,自然是至高無上的,而講德、仁、義乃至禮,就開始落入下乘,而且講禮,就是亂源的開始…



其實讓我們看看現在到底有多少亂源呢?其實我們上網看許多人的購物經驗,第一個一定是要便宜!反正先不敢購買啥,你只要買得比我貴,我就嘲笑你,說你好豬頭喔、好凱喔,多花這些錢去買一樣的東西。但是往往仔細看看,許多人把應該要有的服務成本都給省了!相對地也去壓縮到各自的工作機會。老闆想,反正顧客不在乎,許多服務人力就給省了,美其名是把利潤回饋給顧客,但其實也就是把責任交給顧客自己。但某些顧客可能有自己能夠負擔這些的能力,但大多數卻是沒有,屆時又要額外拿錢出來擺平問題,真的有比較省嘛?

再說,許多人把自己家改裝成違建,不斷往外佔用不屬於自己的空間。騎樓原本法定是公共空間,許多人卻覺得那應該是我的,然後你來我往,許多爭端因此而生,連禮都談不上,怎會不亂呢?

你說學生朝總統丟鞋子,坦白說,古人也常幹,心裡不爽,就這麼著,但人家可沒丟了鞋,還能靦著臉說你要謙卑地聽我說話啊!要不然就學人家朝錦衣衛丟鞋子,卯起來暴打,等到有人來找上門了,還可以挺著去讓人宰,這種比較值得佩服。找個擺明不會對你動手的人,丟了鞋、還要人家謙卑,您何德何能、有何資格呢?要不然日後等您也上大位,千萬要記住,別人朝你丟鞋時,你也要謙卑去聽人家說啥,那就很公平了!

台灣會亂,其實是百姓自己就很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