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12年國教並非洪水猛獸

十二年國教明年就要上路,但民間對此一「德政」卻充滿疑懼:學生和家長對複雜的制度設計感到困惑,弱勢族群擔心因此變得更為弱勢,而一般民眾則對這項變革能否提升台灣學生的素質和競爭力抱持懷疑。不過我卻覺得民眾好像都沒有想過,自己到底要什麼?



依照聯合報的說法,有八成四的國中小家長說不出十二年國教的任何一種入學管道,有六成七的家長對免試入學的公平性「沒有信心」,有四成的家長考慮讓孩子去念私立學校,有五成的家長認為十二年國教應該「延緩實施」或「不該推動」。這些現象,說明了廣大家長對新制的陌生、懷疑及保留。這代表什麼?其實還有很多家長不打算自己去幫下一代操心,覺得這都該是政府的責任!

而許多人都覺得我小孩開始上學了,似乎一切都該改由學校負責了!孩子一定都是在學校學壞的!而且小孩下課之後,如果我掌握不到行蹤,就首先找誰?老師!基本上,這都是家長自己不在意、輕忽的一種表徵。坦白說啦,大多數的家長都有一個共用的藉口,我工作很忙!但是我以前在外商,號稱7-11,就是全年無休、24小時可以找我,我也常常跟我老闆說我等等要顧小孩,而他就幫我頂著先。但是我們台灣企業中,我幾乎不會看到這樣的情況發生,所以問題在哪裡?

我個人覺得很多人習慣用工作應酬來逃避照顧家庭的責任!很多人忙著跟朋友喝酒,但不會想要早點回家,等到小孩睡著之後再出來喝酒!這就別怪小孩幹麼會做出很多讓家長意外的事情,因為他在家裡找不到想要的,自然就出去找啊!你我不都是這樣成長過來的嗎?

我們整個社會、整個文化,如果都還是把工作應酬放第一位,教育改革其實就不會成功,而考試制度怎樣改變,其實影響都很有限!

1) http://udn.com/NEWS/OPINION/OPI1/7872362.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