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01

物價要比30年前、薪資要比全球頂尖

最近看了不少人在網路上對現況發牢騷,大抵上就是政府無能、騜罪該萬死,大家現在生活真是如同40年前政府對淪陷區同胞的描述--水深火熱!不過往往又看到許多新聞報導,過年期間出國人數創新高、哪家百貨週年慶又是多少多少營業額,一時之間,我還真是不知道該怎樣說是好。



說到最近很多人討論的核四(討論核能發電的人相對少很多,問題頗集中呢),很多人討論的重點是核四興廢會影響電價!但台電黃董跟相關公關體系這兩天卻是把這論點給推翻了,說核四無論蓋不蓋,電價依然是要調漲的!這話一出,很多立委跟媒體就一副無法相信的嘴臉,覺得怎麼可能?

坦白說,長期以來民代跟媒體就沒有去討論一個問題,這世界上的能源會愈來愈便宜還是愈來愈貴呢?我個人是覺得會愈來愈貴!因為目前發電方式都是靠燃燒方式來推動渦輪轉動發電。那除了水力、潮汐、風力、太陽能(它的本質也是燃燒喔)這些方式外,目前全球最大宗的發電方式都是燃燒,而且愈燒愈少,那依照資本主義來看,自然是要愈來愈貴。

那整體趨勢會愈來愈貴,我們的百姓卻覺得是要釘死不動,這要怎麼辦呢?那其實就是從國家預算裡面來補助,而這些補助基本上也是來自於稅金。所以整體來說,不是從售價上動手、就是從稅金動手,而售價上動手是所謂的使用者付費,稅金動手就是沒用到的也要跟著倒楣,所以目前以台灣人的個性來說,就是比較傾向稅金補貼,這自然很容易理解。

其次,很多上班族天天抱怨薪水少,但其實很多企業主還會覺得我給你這些薪水還太多咧!我深以為我們政府真的要守好基本薪資,因為太多企業主對於員工素質愈來愈不滿!為何如此?其實很簡單,我們大多數企業都在幹代工這行業,而代工的本質就是利潤都被客戶算到刮骨。坦白說,客戶不是不比你懂,而是讓你作才能擠出最大利潤!它把BOM表丟給你時,已經幫你把利潤算好,讓你能活、但沒法作怪!薪資長久下來,自然就沒法提昇。

那我們天天在期望薪資要比照國外時,有考慮過國外企業獲利能力嘛?有考慮過自己投身的企業有這樣在努力嘛?個人感覺也是沒有!比較有的是覺得我早該薪水翻幾倍了,但也好怪,也沒法去外商上班,就只能在國內發牢騷…

基本上,如果大多數人都只會有「物價要比30年前、薪資要比全球頂尖」的想法,執政者要不就會鍊金術、要不就會痾金尿銀,要不…就撈自己的好處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