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17

台灣最大敗筆—立法從嚴、執法從寬

遊說法上路將近一年半,根據內政部統計,除了立法院還有170筆遊說登記,其餘政府機關全都不足10 筆,最近備受矚目的產業創新條例草案,許多公司在立法院公開遊說立委支持,卻只有一筆登記,已有違法之虞,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更是付之闕如,這些公然違規遊說的檢舉,內政部統計是零,一筆都沒有,遊說法的約束力幾乎等於零。

其實,要讓杜絕這些遊說,也不是那麼困難,只是太多人都想從這裡面獲取利益,而且這些人作這些事情已經行之有年,自然而然,剛開始實施的時候非常困難!因為從行政體系到立法院,早就已經形成一個嚴密的利益共同體。任何人想要去破壞的時候,不只是立法院會反對,我想很多人也想不到的是公務員也會反對吧?!其實你看大多數單位都編制有國會聯絡人,就可以想想,很多時候,各單位是自己捧著好處去找立法委員,希望讓單位的事情不要被挑剔。而這些人坦白說,在單位上班的時候可能比在國會打轉的時間要少。自然而然這些人就不願意去登記,是吧?!而且遊說法可能也沒有規範到這塊!然後民間的利益團體當然更不需要去立法院找這些人,他們自己就有招待所,要談事情,找來自己招待所,要錢、要酒、要女人,不都非常方便嗎?!何必要跑去立法院,還被人家作成紀錄呢?!自然而然,設定這些法律,就難免會變成形同虛設的情況啦!

要搞定這種狀況,其實也不會太困難,第一個,如果不在立法院內討論協商的事務,任何委員如果提出相關法案,一律不過!就這麼簡單,那我保證壓根不會有任何利益團體願意拿錢去貢獻給這些民主體系的米蟲!其次,在立法院內討論協商時,都需要全程錄影,而且提出法案時,要放到網路上讓大家可以觀看,這樣我保證藍營會去挑剔綠營的毛病、而綠營也會挑剔藍營的毛病!讓它們相互監督就好,不用多費心!保證是你搞我、我搞你,多好啊!監察院也只要看這些錄影帶就好囉!接著,各行政單位的國會聯絡人也都可以撤了!如果你們都是為國為民,何必需要去溝通呢?!如果沒有私心跟私利,反正你們討論的過程,都有錄影,不高興,就送電視台去播放,我看立委還敢不敢違背地方民意,只要你們站在人民這邊,我想它們也不敢反對啦!當然…前提是公務員記得要站在民眾這邊!

1)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1/5370857.s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