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3

弱勢不是弱智

最近幾則新聞,讓我覺得島內民眾的邏輯應該出了問題。第一個就是微糖者去買炸物鬧出的風波,其次就是台鐵事件受害者家屬對於官司宣判日台鐵宣傳活動的批評。


唐氏症存在已久,過去也都受到法令針對殘疾人提供的保護。但我個人覺得殘疾人現在不知道是自我膨脹還是怎樣,開始要求正常人要承擔保護它們的成本,這點我覺得很微妙。如果說島內經濟很好,大家賺錢不困難,相信樂於提供保護的民眾數量會很多。但現在說實在的,愈來愈多人掙扎地活著,你讓這些人去承擔保護你們弱勢者的成本,或許會成為壓垮這些人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個人覺得,這回炸物老闆的反擊,就是這個因素。


其次,在日常生活中,很常看到許多坐著電動輪椅的殘疾人,大剌剌地要別人禮讓,而且態度很驕傲,現在是殘疾人比較高貴嗎?我不太理解耶。但我相信當一般人生活愈來愈困苦時,肯定會反應出來,到時候或許就更難看。


其次就是這回台鐵意外事件官司宣判時,家屬覺得台鐵居然還辦便當的宣傳活動,是罪大惡極的作法,我也不懂。這次事件是台鐵包商進場施工,你可以責怪相關人員疏失,但跟賣便當的部門有關係嗎?人家想要刺激營收,做個促銷,跟法院宣判有關係?那台鐵是否上下都要休息一天來哀悼呢?營業就不對啊,是吧?


受害者家屬透過官司取得的賠償,是法律給予的權力。但不是讓你無限上綱、到處比手劃腳,那樣只會讓人覺得過份了,請停止這樣的弱智行為,別人沒欠你的,懂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