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28

其實無非就是要別人陪小孩

最近公共政策網路平台有則提案被通過,提案內容是希望將上課時間改為早上9點上課,下午3點放學,針對這項提議,補教名師呂捷發表看法,認為這就好像把北極熊放到峇里島,只有「死路一條」。



坦白說,補教界是最沒資格跳出來說話的族群!因為它們是這個提案最大的受益者!依照台灣大多數家長的尿性,就是花錢嘛!花錢買自己心安!但我自己肯定是沒空陪小孩的說!這位所謂補界名師自己表示過去為文寫過台灣的孩子上下課時間之所以要拉這麼長,主要是為了配合父母的上下班時間,父母為了有更好的生活才會加班,也因此更沒有時間陪孩子,只好把小孩送到安親班。

其實台灣人很喜歡模仿日本,這個提案的時間其實很接近日本的案例喔!當然你可以說日本家庭的特性,妻子多半都會辭去工作,所以接送小孩沒有問題。但不好意思,你看過哆啦A夢吧?大雄、技安、宜靜貌似都是自己走路上下學啊!棒子國小梅子也是自己走路上下學,媽媽都在家裡等耶,沒有接送問題耶!

其次,日本補習也很兇啊,到今天為止,它小學入學可以自己選擇要考!初中入學可以自己選擇要考,高中當然也得考,大學更是得要考!人家課業壓力更大、補習更發達,有說要晚點下課嗎?沒有!當然我不會說這是為了援交的考量,也不會說這些媽媽不去接送小孩是因為忙著呼應人妻午後這類本子的緣故,但是孩子真的需要一直待在學校嗎?

當然也有人說孩子留在學校可以把功課先寫好,回家就不必寫!但是我們現在只出一些抄抄寫寫的功課,有意義嗎?我們常說羨慕歐美那種寫報告的作業,家長遇到後,不都是上FB靠北嗎?真的喜歡這種可以open book的作業嗎?

我的答案是…台灣人需要!因為學校最便宜!早上七點半把小孩丟去學校,我就可以去讓老闆糟蹋,然後心裡還說我賺錢是要給你過得更好!這句話我想過半的父母是辦不到的,你看現在財富集中,以後中產階級不是往上發財,就是向下沈淪,你能說我要讓孩子過得更好,其實我只說等20年來對答案吧!孩子真的需要早點獨立,需要更多時間自己作業,還更需要及早學習自律,所以…真的縮短上課時間吧!

當然,還有一點要一起改,就是老師寒暑假別領薪水,真的……以身作則給學生看,老師就是這般對得起薪水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