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執政不能只求立竿見影

我剛出社會的時候,某公務員對我說執政者不仁不義、但求立竿見影。這句話我相信了20幾年,到現在,看到毛揆最近對於經濟問題,開始挑剔幕僚所提的措施都沒辦法有效拯救經濟,但我想問的是真的有這種靈丹妙藥、奇法仙方嗎?



我們經濟不好,主要因素是過去經濟主要命脈的製造出口勝利方程式被大陸破解,並且透過揉合了我們跟韓國的混合模式加上自己內需市場規模來打敗我們。雖然我們天天吹什麼這個很行、那個很屌,但坦白說都是所謂的自我催眠!跟日本自衛隊天天想出去宣揚武力、但是最厲害的卻是軍官大吃母女親子丼一樣。

國外學者說我們應該轉進去做高毛利的生技,坦白說,我們在缺乏基礎研究的情況下,頂多又是跟半導體、面板一樣作人家的代工,那個學者壓根就只是來忽悠我們去打下手。默克藥廠養了成千上百的雙博士、甚至三博士(就是一個人得了兩個或三個博士),開發出許多可以賺大錢的藥物,反觀我們國內現在最厲害的就是賣賣益生菌、搞搞牛樟芝,然後去開個觀光工廠,找人來扮小丑、逗樂子,這如果是所謂的高毛利生技產業,那我真也只能說不必了!

的確我們是該轉型、該改變,但不可能是立竿見影!甚至由一個看守內閣來提出這樣的政策,是能展現多少負責的態度呢?還是像古人那樣,印把子在手、放兩個起身砲,撈點最後的好處?我真的建議,看守內閣就好好看守下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