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大概只剩下陳樹菊還陳樹菊了

半年前,大概國內沒聽過陳樹菊的人不太多,因為《富比士》(Forbes)雜誌選為2010亞洲慈善英雄,《時代》雜誌又把她列入全球年度百大影響力人物「英雄」類別,所以那時候國內上至總統、下至各界媒體與許多百姓庶民,都爭相討論她。一時之間,好像她才是台灣超級無敵光光光!



不過最近看到,「美林全球財富管理」和「凱捷顧問公司」完成「亞太區財富報告」,排除住所、古董收藏、汽車消耗品之後,其他可以投資資產達到一百萬美元的「富裕人士」,台灣去年有八萬兩千八百人,比前年成長四成二,已經回到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這些有錢人的財富加總兩千六百四十億美元,年增率五成,財富成長的速度比人數還快。就又看到很多人開始羨慕等等,外加最近百貨週年慶大戰又要開始,又說百萬、千萬刷手出現,還說連紅酒消費指數都節節上升,一時之間,我想大概就只剩下陳樹菊還在陳樹菊了吧?!

我個人覺得陳樹菊過的是非人的生活,而且在那回調查當中,好像國內也只有她是特例,其餘幾乎都是事業有成的人(其實她也算事業有成,好歹開公司幾十年沒倒,國內中小企業平均壽命我記得是沒超過13年)。我想讓大多數人選擇時,應該九成以上都會選擇去當富裕人士,而不是選擇當陳樹菊吧?!但是我們需要鼓勵大家都去當陳樹菊嗎?!那其實可能也會牴觸現在內政部的政策,她並沒有生育下一代,在某些國家,她還要被課徵單身稅呢!不過,我個人很佩服她的是態度始終一致,這點最不容易!台灣其實現在最糟糕的是,你說這好,大家都一窩蜂地去跟;你說那好,大家又一窩蜂地去換跟!而且這種老外說起來還比國內人說得要更有效!如果陳今天是拿國內不知名雜誌的獎項,我想馬總統會看不見她、我想很多媒體會看不見她、很多國人會不知道她,而只有受過她恩惠的人會記得她…但她卻始終如一,這點我自嘆弗如…

1) http://news.chinatimes.com/politics/0,5244,50204648x132010092801048,00.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