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6

四年來去日本的落差

最近因公出差去了趟名古屋,感覺跟四年前因公去千葉看展覽有著頗為明顯的不同,所以就想自己寫下來,當作參考。


這次因為是出發前兩週突然被告知說得去日本出差一趟,所以一切都只能先看看其它同事在9月就弄好的相關參考資料。基本上就是個配合計畫要走的行程,至於為何會去AUTOMOTIVE WORLD Nagoya看第三代半導體,其實我也不太懂,總之上頭怎樣交代就怎樣去吧。同事選了一班馬印航空前往名古屋的航班,我也跟著選,而且運氣還不錯,來回都還有機位,所以這部分就依樣畫葫蘆,至於廉航有啥該注意的,此時的我一點也不在意。


接著就是選旅館,看展覽自己介紹,就是建議在市中心住,然後每天搭青波線鐵路,花個20多分鐘前往,那也就這樣吧。只是同事住的旅館沒空位,單位配合的美國運通旅行社也一直沒找到合適的,所以我就上ezfly隨便看了一家名古屋皇冠旅館就定了,不算太貴,一晚1700NTD。到這裡為止,感覺跟4年前去千葉看展覽差不多,也就是跑跑流程。只是當初訂得早,所以訂到會場旁邊的飯店,還帶早晚餐,每天只要走空橋過去就好,然後來回搭華航,所以更沒啥負擔。


到了名古屋機場,首先就是去買張所謂交通系IC卡,因為現在透過IC卡可以做很多小額支付,因此想要入手一張,也很順利地就買到,順便加值,然後就去買nuSky票,準備去市中心的名古屋車站。nusky屬於快車,單趟大概35分鐘,看著夜景就入城了。而當初抵達東京機場,我是搭巴士去千葉會場,也很方便,機場就可以買票,然後上車驗票就好。


到了名古屋車站後,因為天色已晚,而且事前查地圖,要走約20分鐘,有點懶,所以直接找計程車搭過去,花了1000出頭日圓,其實也不貴,而且很舒服,就這樣入住酒店,準備休息。而我當初去千葉展覽,入住時遇到單位同事,被抓去當公差,幫忙布置,真慘。因為這次搭廉航,所以飛機上沒餐點,我也就把晚餐給跳過,直接洗洗睡了。


隔天一早就出發走去名古屋車站,意外發現路線挺單純,不難走,所以接下來也沒搭過計程車,都是走路往返。只是光一個名古屋車站,就有4種鐵路系統,JR、名鐵、近鐵、地鐵,然後青波線還依附在JR旁邊,所以光在這裡就繞了20分鐘,才發現…名古屋車站的指示標誌跟島內差不多,水準一致。至於當初千葉展覽就輕鬆了,走過空橋,就進入會場,壓根沒這麼辛苦。


因為我趕上10am開展前抵達會場,所以人特別多,而且很有趣的是全然沒有英文參考資料,甚至會場裡面都提醒說雖然很多外國廠商參展,但都會說日文,一副就是你不懂日文活該的氛圍。而且廠商派在現場的人,標準是不會說英文,聽到就紛紛走避,這跟四年前的千葉會場截然不同。但雖如此,我還是遇到一些大陸人跟一位臺灣工讀生,所以多少可以交流。


一開始有說,因為主題不對,所以壓根沒看到啥想看的內容。每天就是認真地走著、拍著,弄點素材回來寫出國報告,應付了事。其餘的時間,自然就是認真地去幫家人、朋友買日本商品。朋友想給媽媽買uniqlo,所以我把整個名古屋車站的幾個大樓都搞清楚,上上下下很多次,然後買到了想要的衣服。至於藥妝店,真是遍地開花,隨便都買好。只是日本的系統很爛,死活掃不到我手機上visit japan web的QR code,只能用護照退稅。


吃飯我也很簡單,每天早上在旅館花1100日圓吃自助餐,然後…就沒了,所以一天吃一餐搞定。不像那次在千葉展覽,飯店包兩餐,還可以吃帝王蟹腳,真是幸福啊!然後就回家了,廉航的問題就是一堆人無示規定,超載帶行李,這點…果然鬼島風景最美的就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