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06

代溝總是自然地會生成

過去年輕時,總覺得大人們無法理解自己的想法,而這就是代溝。本以為當我成為大人時,會讓這條溝變小甚至消失,但顯然當時的我太天真了!因為現在我覺得這條溝深一點、寬一點,似乎也不錯?起碼我與年輕人沒有共識!


當然這裡的共識並不是單指對國家的認同,按照所謂的民主國家定義,你本來就要能夠包容很多種想法。但年輕時的我真的又錯了,看看現在的美國,哪裡有啥民主自由呢?依然還是「強權即是公理、暴力即是正義」,所以只有當他把槍插在你嘴裡時,才叫做民主自由。對了,插在PY裡時也算。排除政治上的共識,其實生活上的許多共識,也都不存在。


譬如我們那時候會覺得讀書才是最好的道路,但現在年輕人會說我們要多元發展。也是,當年讓我們專心唸書,無非就是要培養出更多的社畜,好讓資本家奴役。現在的年輕人受到的教育就是自我為先,任何事情都不要蓋住自我意識,所以當然會跟社會產生碰撞,然後就讓社會變成年輕人的形狀,而老年人們自然就會覺得不舒服。


但有句話也挺實在的,不是老人變壞,而是壞人變老。其實看看現在整個社會,最守規矩的人是誰?幼稚園跟小學生,甚至小學的高年級生都開始不守規矩。而且現在看起來,年輕人能夠主宰社會的時間愈來愈短,所以…我跟社會沒有共識,只是坐著看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