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1

事實真是那樣嗎?

最近因為六四30週年,所以挺多人都在趕這個熱潮。當然,六四被流傳最多的一張照片,我個人覺得是肉身檔戰車的那張,但這張照片裡面該佩服的對象,我卻覺得是那幾輛戰車上的人員呢。



首先我們來想一下,擋在戰車前面的人是超人嘛?是修真者嘛?戰車如果繼續前行,他如果不走,可以在戰車碾壓過後存活嘛?我個人覺得機會很低啦,所以普羅大眾覺得他真是有大勇氣,願意站在哪裡擋住戰車繼續前行。不過我反而覺得這張照片裡面,透露著濃濃的陰謀氣味,甚至可以說要不是套好招,就是這人太會算計。

坦白說,戰車在完全靜止狀態下,如果要到能夠撞死人的速度,依照照片裡面的距離是不太可能的事情。所以他站在哪裡非常安全,而且我是不知道有沒有視頻,可以展現前因後果,也就是整列戰車是怎樣前行而被他擋下的?這點我好像也沒看過誰討論呢?

而且從wiki(https://zh.wikipedia.org/wiki/%E7%8E%8B%E7%BB%B4%E6%9E%97)上面兩張照片比對起來,一開始戰車行進並不是筆直一列,而是有些分散。然後遠遠地就可以看到那人站在斑馬線上等著戰車過來,然後廣為人知的版本就出現了,也就是一位被全世界稱為王維林或坦克人站在戰車面前的畫面出現了。但我卻覺得這裡應該有很大的機會是配合演出一下而已。

首先當時拍攝的人,應該幾乎都沒有攝影能力,只是透過長鏡頭拍照。很多描述缺乏有力證據來支持論述,你要說這人壓根是內應,跑來跟戰車隊講述更進一步的命令,也可以啊。其次,有人說他被壓死了,有人說他被騎自行車的人勸走了,後來還有說他死在牢裡……但連他是不是叫王維林都沒人知道,後面這些到底是真是假,誰能證明呢?

但這樣的說法卻一直流傳30年,沒人想證實,沒人想發覺真相,而當初那些帶頭的人,爽到之後,繼續享受著得來不易的好處,這人呢?有人在乎嘛?沒有,反正想到就把照片拿出來用一用,自己嗨就好,他死去哪裡…沒人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