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5

我想大家都沒全錯

最近看到很多人在網路上打筆戰,拜網路之賜,過去打筆戰的時效最快就是日更,現在則可能是一日數更,而且可能到深夜你睡了,人家還樂此不疲呢!所以也成了我個人打發時間的好物之一(其餘是看小說跟動漫)



不過看久了,就很容易可以理解為何兩邊常常爭論到後面常常就是各說各話而後不了了之。因為討論的各方幾乎都只是拿幾個特例出來討論,我很少看到有誰能夠系統性且有憑有據地參與討論。拿出一個案例,就好像這可以當作這領域事務的通則,這樣對嘛?我個人認為非常不對,但卻已經變成公眾討論事務的一種基本模式。如果大家都是這樣討論下去,那我們當然只有愈來愈糟糕的結局可以選擇了呢!

過去就我個人的認知,討論公眾事務應該要用統計的觀點,還要掐頭去尾,把真正的通則找出來,才能制定政策。原因為何?不外就是謀取大多數人的利益。但現在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私利,所以都喜歡拿特例來說,而且一定是對己有利的特例,甚至不惜修改法令、增訂規則,就是要營塑一個對己有利的環境。

過去威權時代,強人攬權,弄一兩個樣板來,反正還好處理,因為要處理的意見就幾個人而已。現在不同了,大家都出來喳呼兩句,然後你的案例跟我的案例還會衝突,接著各方意見進來,地方可能就十幾種,到了中央還有25縣市彼此的差異,所以…你真覺得特例還可以拿來當通則這樣用嘛?

其實在許多討論裡面,大家說得口沫橫飛、彷彿非要把對方說死,但有沒有想過……大家可能都沒全錯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