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如果嫌寒酸…

新竹縣一名小五女學童,第二次月考數學考了九十五分,比前次月考進步了四十一分,導師送她一個橡皮擦及一枝玉兔牌鉛筆,作為「最佳進步獎」鼓勵。但女童興高采烈回家炫耀「戰利品」時,卻被父親潑了冷水。這位在竹科台積電擔任主管的女童父親,對於老師送孩子五塊錢的文具用品相當不以為然,「我們家不需要這麼寒酸的東西!」 另有一名男學童當選「環保小天使」,老師送他玩具小汽車。學童看了標籤價格後,馬上歸還老師,並表示,「這不是名牌,我不要!」老師當場楞住,說不出話來。

其實我看了這則新聞,讓我再度覺得台積電、聯發科這類只能靠錢賄賂人才的公司,真的是我們不應該繼續獎勵的對象。過去他們拿了政府這麼多的補助跟優惠,現在認為自己是人上人,可以用這種態度來面對社會跟學校,基本上,那不如你們真的當人上人,不要享受任何義務教育,完全自費,好不好呢?!我想他們這時候就會出來喊,這是國民的權利等等的話與。基本上,依照台積電主管小孩的反應,她可是很高興的!因為不僅成績進步很多(之前是54分,不及格,跟她爸爸的態度一樣…),而且老師還給予獎勵,在班上公開被獎勵,這多好啊!而這位不及格的爸爸,你今天如果在公司,公開被張忠謀獎勵,你會不會很高興?!張忠謀可以給你很值錢的獎勵,是透過公司給的,而不是像那老師從自己口袋裡面掏錢買的耶!如果叫你自己今天掏自己口袋給下屬獎勵,你會給多少?!連這種道理都不知道,真是讓我想起愛因斯坦說的那句話--專家不過就是訓練有素的狗!

至於那個非名牌不要的小孩,真是要好好恭喜他!一家的價值觀真是完全吻合!那…我們社會可不可以不要你?!因為你也不是啥名牌啊!又不是富比世排名100的富翁,也沒有什麼值得人家尊敬的豐功偉業,說了名字更沒人知道,那…你自己也不是名牌,你先不要你自己好了,是吧?!從這些案例上面發現,學校功能還在,只是家長的功能完全喪失!不僅喪失,還是那種危害社會的敗類!我覺得應該公佈這些人的姓名,讓大家一起唾棄他們!

1)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50101860+112009071100217,00,focus.html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說得好,我為你喝采!我自己也當過學校的老師,自覺自己常絞盡腦汁想努力教好學生,但常受制於小孩背後的家長干預,於是小孩越來越跋扈、目無尊長,家長越來越瞧不起老師,還反過頭來說你不懂得如何教他的小孩,他的小孩應該怎麼教....。常言道:「教育之道無他,愛與榜樣而已!」社會上就是有越來越多這種不以身作則,反過來卻在孩子面前「以身作賊」的家長,難怪我們的孩子都教不好。下次請媒體就別在電視螢光幕上又出現「我們的教育究竟怎麼了?」這類想當然爾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