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5

裁員、獲利、老闆心

最近連過年都有人建議不要說財源滾滾這種話來刺激旁人,看起來,最近國內大家才真正第一次感受到這回金融風暴所造成的影響!其實,就我個人的感覺,國內的人抗壓性可能算低(我是說比起大陸人來說),因為失業、身無分文等等,在很多地方都是稀鬆平常的事情!特別是過去我常去大陸的時候,常常就是有一群人穿著很破舊的西裝、雙手插在口袋,無所事事地站在路旁發呆,他們對於未來的掌握度相信比很多新貴都要低很多。但是…最近這些新貴的反應卻讓我覺得,花錢讀書到大學、研究所,好像也沒有高明到哪裡去!?

其實,你說這次的金融風暴是不是一回考驗?對於國家、企業的一次考驗!?當然,沒有人說你度過這回考驗就肯定會如何?但是起碼企業的體質肯定會有所改善!過去很多企業的用人並沒有太多的考量,在景氣好的時候,就胡亂進用,然後等到景氣不好,當然就需要裁員,這其實再正常也不過了!但是,如果員工真的幫你辛苦工作一整年,公司整年其實也都有盈餘,老闆再趁此‘良機’來裁員,這樣說得過去嘛?而且連尾牙也捨不得請客,你真的有虧這麼多嘛?公司真的連請員工吃一餐飯的錢都沒有嘛?還想人家跟你共體時艱!坦白說,這些老闆真的是勾踐轉世哪!早晚也是會有報應低!

過去有許多人過度消費,無論這些人是老闆還是員工,今天沒錢的時候,處境都是一樣的慘!但是自小我就受到教育,你賺一塊錢,不能全都花光!所以我一向都是量入為出,不敢過度消費!所以縱使我失業長達九個月,依然無所謂!甚至我可以說我可容忍失業的期限可以到5-10年,你敢對自己的經濟狀況作同樣的審視,你能容忍多久?不要事事都要政府來照顧!自己照顧自己最實在!政府如果倒了、你準備跟誰哭訴?有想過嘛?還是一死了之?如果只是一死了之,那建議不如就早點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