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8

到底六萬多還是少?

最近李家同很積極地出來搏版面,先是訴說自己晚景淒涼,又說自己沒錢出國去參加同學會。同樣的事情描述,在許多人眼裡肯定會變成不同的解讀。自然就有人說他無病呻吟,也有人同情他的處境,還說是政府對不起他等等諸如此類。反正就各自表述,他照樣只能用六萬來盤算日後生活。



其實這件事情的看法的確很有多面向,先單純來看看六萬到底多還是少?其實對很多基層民眾來說,這是一大筆錢!但對很多教授或者喜歡大手大腳花錢的人,這錢的確不太夠,甚至還會有錢愈來愈不耐用的感覺。但我個人最不認同的是一種說法,說李家同是教授,所以退休金其實不只是老年後生活所需,而是國家對他以前工作的感謝,以及對他未來的期望。像是他放棄國外其他更高薪工作的機會成本。在學校焚膏繼晷做研究的辛勞跟壓力。指導學生,為國家造就人才的貢獻。還有希望他退休後繼續為社會奉獻的期望等等。其實看他許多言論,跟李遠哲差不多,都在胡言亂語,甚至就是拿著30年前的思維來告訴未來的人你還該繼續這樣幹!這種建言坦白說一點屁用都沒有,需要給錢感謝?我還真是想吐!

至於一堆人說這些年金該符合我未來的期望,這種言論我也覺得無聊。坦白說,年金的基礎就是有人交錢,所以給你一個生活保障,如果沒人交錢,那自然就是沒辦法繼續給你這樣的承諾,本來就該調整。任何一項福利政策,本就該考慮政策財務的自主性。至於那些老喜歡說如果把前瞻拿掉,就可以繼續養這些人的論點,就更無知到可笑。因為這票人現在常常說大陸建設多好多好,難道我們只顧養老,不必建設?你們自己打自己嘴巴,不需要這樣響亮吧?

坦白說,軍公教現在的生活遠比一般人好很多,調整一下無可厚非。至於很多人說需要靠這些人的錢幫忙支撐內需,我想問都不讓這些賺內需的服務業去發展賺外來人的錢,我們還準備內耗多久下去?你們才是最標準的鴕鳥等死心態吧!六萬?我覺得本來就很充裕了,說什麼沒法去美國參加同學會,讓同學資助你就好了!至於面子拉不下來?先父早講了…死要面子活受罪,你字找的囉!說什麼當初放棄高薪回來建設國家,你同學為何不回來?為何還要跑去美國看這些不回來的人,你有病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