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30

怎樣算是解決問題?

最近王姓兇手砍下一位小妹妹的腦袋之後,一堆網路紅人又開始出來喳呼,主張加大死刑力度者有之,主張死刑無用者亦有之。不過看來看去,大家都在說要解決問題,但似乎沒人說怎樣算是解決問題!?



目前的統計是5年有3位小朋友這樣被砍殺了,所以這些提出看法的人是希望怎樣解決這個問題?是說50年內要零發生?還是說怎樣的標準呢?上次發生的時候,我記得這些人也幾乎沒少地出來喳呼,看來這段時間,沒有人的作法有顯著效果吧!?有些人說要透過教育/教化來改變,我記得挪威那位連續殺人犯,正在力爭他的受教權呢!而且仔細看看,很多變態殺人魔也是高知識份子,而且高知識份子往往還更懂得如何規避追捕與罪責。教育跟教化真的可以解決嗎?我還是一句老話,怎樣的標準算解決!?

有人說死刑好用,但我之前也說過,死刑頂多預防再犯,但無法防止初犯。這幾年的案例裡面不乏初犯呢!看起來也沒有啥數據可以說符合根治的標準。最近有人開始提倡鞭刑,還說這樣可以預防,我是很不太理解實際操作手法,預防犯罪?先用這回案例來說好了,是被害者的媽媽跟家屬在旁邊先拿著鞭子等著打嗎?話說我們的教育怎麼養成這麼多奇葩啊?鞭刑可以預防犯罪耶!新加坡鞭刑也只是犯罪後施行,也沒預防效果啊!這些人是怎樣看出了預防的效果,可以用數據量化嗎?

被害者媽媽說希望政府給個好的環境,讓大家安心照顧小孩,但我還是想請這些家長把條件開出來,怎樣算是可以安心照顧小孩的環境?看看我們的新生兒夭折率,跟許多國家比一比,我們似乎給的環境還算不錯了呢!還想要多好?也是提出個明確的要求,這樣也可以讓旁人決定要不要支持妳的看法嘛!

所以我還是覺得大家應該先討論,怎樣算根治問題,再來檢驗這些號稱可以解決問題的辦法吧,要不然大家都在打嘴泡,受害者一個個地掛掉,這些網路紅人只是圖個樂,有意義嗎?

沒有留言: